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四方托管模式初现 国有银行涉足P2P资金托管

来源:网贷之家 2015-09-14 14:5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讯 据报道,富友支付确定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国有大行进行合作,共同推动P2P托管业务。这也是两家国有大行上海地区分行首次开展P2P资金托管业务。此前涉及P2P资金托管业务的银行主要有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

四方托管模式初现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第三方支付寻求与银行合作,一起推进P2P资金托管业务,并提出“四方托管概念”。

四方托管即用户、平台、双乾支付、银行四方合作的模式。此次,富友支付与国有银行的合作即为此种模式。在这套合作模式中,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类公司提供托管专用账户,P2P公司也将直接和银行签约。富友支付负责提供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这是首个“银行+第三方支付”联合托管的方案,9月中下旬,全新托管产品就会正式上线。

在费用方面,互联网金融平台需承担4部分费用:一次性系统接入费用、系统维护年费、资金托管费用和支付通道费用,如果一家网贷平台年交易量是10亿,4部分总费用大概是300万。

首批与两家大银行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预计在10家以内,截止8月底,通过富友支付向两家银行提交合作申请的P2P网贷平台已经超过50家。

P2P资金托管之争

7月31日,央行发布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见的公告。8月28日是这份管理办法的反馈意见截止日。此版本征求意见稿为用户资金安全操碎了心,但却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过于偏向于银行。甚至有分析人士质疑,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者是否是来自银行。更有人预言,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寒冬已经来临。

尽管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关于P2P资金托管之争由来已久,但谁也无法料到的是,银行最终靠一纸文件直接获胜,这令第三方支付机构措手不及。

无论是走在监管之前还是走在监管之后的P2P平台,都已经开始逃离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托管。

拍拍贷此前将资金存管于支付宝,后于2014年10月开始携手长沙银行试水银行资金托管。

积木盒子此前将资金存管到汇付天下,后于今年2月宣布携手民生银行进行资金托管。今年7月,积木盒子宣布,在经过系统开发、调试和公测之后,正式启动资金托管迁移。平台借款人、投资人的账户资金托管,均从之前的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托管系统。

PPmoney此前将资金存管在财付通。不过,PPmoney目前已经转投银行的怀抱,与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达成合作,后者将为PPmoney提供包括借贷资金第三方银行存管在内的金融服务。

宜人贷也在很早前开始就与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开展有关资金托管方面的合作。

这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打击不言而喻,尤其对已经推出了P2P资金托管平台的汇付天下、国付宝、易宝支付等公司,无疑是灭顶之灾。国内P2P平台去年全年成交额虽然仅有3000亿元,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2015其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这也是为什么第三方支付机构看准P2P资金托管业务的原因之一。

据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6月,选择在汇付天下进行资金托管的P2P平台数已超过600家。譬如,积木盒子此前也选择将资金托管到汇付天下。

易宝支付互联网金融行业线总经理许现良曾表示,截止到去年10月,有超过300家P2P平台接入了易宝的资金托管平台,而且还以每个月新增数十家平台的速度增加。据了解,易宝支付P2P资金托管平台向接入平台收取每年8万元的托管费。这意味着,平台每年几千万上亿元的托管费打水漂了。

不过,随着第三方支付机构无法再进行P2P资金托管,迫于无奈,易宝支付目前已经开始就资金托管等业务与银行洽谈合作。而其他进行P2P资金托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不得不面临业务转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