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网贷发展尚未进入平稳期 优质项目稀缺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静 2015-09-18 15:2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与阿里、京东以及平安等电商、金融机构等巨头旗下的平台进行竞争的过程中,中小型P2P平台应如何应对?联金所总经理曾冠斌表示,平台要避其锋芒,向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纵深方向延伸。不过对于理财型综合平台讲,面对巨头的介入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这类平台需要做好产品创新,不断改进营销手段和用户体验。

行业发展尚未进入平稳期

中国证券报:目前网贷行业资产端和资金端是否出现“倒挂”情况?

曾冠斌:确实存在这种情况,确切来说是广泛存在。当前整个行业出现投资项目稀缺,而优质项目更加稀缺的现象。目前,业内有一种共识,即优质资产将是未来P2P平台争夺的焦点。不难发现,宏观经济下行和实体经济空心化是导致这种局面的主要因素,投资、消费和出口均不如经济形势好时强劲,优质项目稀缺度随之加剧。相对优质大项目而言,优质小额信贷资产情况要好得多,如小额经商贷、消费贷,以及农村信贷市场。

中国证券报:利率市场化提速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几千家平台共存的局面是否会发生改变?

曾冠斌:P2P网贷是利率市场化的推动力之一,反过来,利率市场化一方面将使得P2P行业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也能促使行业更加阳光透明。几千家平台共存局面势必会发生改变。一是随着监管的落地行业洗牌,现有不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被淘汰;另一方面,监管落地以后,行业大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平台冒出来,就像担保、小贷公司一样,远远超过几千家。目前国内网贷行业发展尚未进入平稳期,监管落地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将是行业大发展的开始。

中国证券报:行业发展将出现哪些趋势?作为在资产端具备相当优势的平台,联金所资产端业务情况如何?

曾冠斌:随着未来监管落地,行业分化、行业洗牌势在必行。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竞争力不强的、风控水平差的平台将难以为继。不管是选择综合理财平台还是专注于资产端开发平台,都是基于其自身优势和对未来趋势研判做出的战略选择,关键是符合监管要求、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目前,我们输出资产业务的合作机构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银行类如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信托机构如外贸信托;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有利网、搜易贷、挖财、铜板街等。今年以来业务规模约为10亿元,随着联金所平台的壮大,未来该板块比重将呈下降趋势。

平台纵向延伸

中国证券报:数据显示,银行资产的不良率在提高,目前网贷行业的不良资产占比情况如何?联金所运营情况如何?

曾冠斌:目前,网贷行业坏账的平均水平在3.5%-5%之间。平台除了严格加强风控流程、利用大数据等固有手段之外,应该减少大项目的占比。同时如何选择朝阳行业也是当前经济下行背景下特别值得注重的。

联金所资产端今年以来累计放款23亿元,联金所平台的收益率基本是年化12%起,期限以12个月、18个月为主。基本都是个人信贷业务,分布在以深圳、广州为代表的华南、以上海、苏州、青岛等华东地区,武汉、合肥为代表的华中地区,以及重庆、贵阳等西南城市。

中国证券报:阿里、京东、平安等电商、金融巨头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对P2P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曾冠斌:阿里、京东和平安介入已有时日,但对P2P行业的冲击有限。互联网金融才刚刚兴起,市场空间足够大,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系和以平安为代表的银行系,在信用背书、流量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但收益普遍低于传统P2P,产品的丰富性也要差一些。但在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情况下,前述巨头的介入对现有的优质P2P平台的冲击有限。在与他们的竞争过程中,P2P平台要避其锋芒,向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纵深方向延伸。不过对于理财型综合平台讲,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这类平台需要做好产品创新,不断改进营销手段和用户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