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经济四季度可望回稳 潜在风险不可小觑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9 15: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长,而在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四季度经济走势令人关注。不仅如此,2015年四季度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十二五”的终点,也是“十三五”的起点,这就使得四季度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季度。

2015年四季度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十二五”的终点,也是“十三五”的起点。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经济结构趋于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在新旧动力切换的关键期,政策要继续保持宽松取向,为经济新动力的成长和经济转型赢得时间,特别是要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双重任务。坚持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不能变,坚持短期托底的政策取向也不能变。

“人”和“钱”的约束

逐步缓解

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上半年GDP增长7%,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金融双双“趋冷”:一方面,投资、出口和工业生产等实体经济指标较二季度还在放缓(消费小幅回升);另一方面,由于股票市场自6月底以来已经历了三波大的调整,金融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较上半年随之大幅减弱。因此,预计三季度GDP增长达到7%的概率较小。我们估计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将比二季度小幅回落。

我们也应看到,服务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增强。展望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显效,投资面临的“人”和“钱”的约束正在逐步缓解,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回稳,GDP增长在7%左右,比三季度小幅回升,全年增长7%左右,比去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动力切换、结构转变、阶段更替和风险缓释的关键时期,新动力正在培育和形成但尚未成气候,传统动力正在调整和衰减,预计中国经济还将在景气周期的阶段性底部延续一段时间。

四季度消费增长

预计可达11%左右

今年以来,三大需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但结构进一步改善,消费继续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消费增长稳定,未来或略有加快。三季度消费增长稳中有升,1-8月份,消费增长10.5%,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尤其是8月当月消费比前7个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7.6%,虽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GDP增长,对消费增长也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物价涨幅有望继续回升,信息消费和居住消费较快增长,有利于消费稳定增长。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长将略有加快,增速在11%左右。

投资增速持续走低,增速降幅将有所收窄。受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前8个月投资累计增长10.9%,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之中。虽然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和施工项目有所加快,但由于房地产销售回暖短期内还难以拉动投资,制造业仍在去产能去杠杆过程中,基础设施增速继续提高潜力有限,预计四季度投资增长继续下滑,增速在9.3%左右。

进出口持续负增长,出口仍面临一定困难。前8个月,出口累计下降1.4%,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对美、欧、日、韩、东盟等出口增长均出现放缓。近期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出口,但从全球景气看,无论是OECD综合领先指数,还是我国官方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外贸先导指数,7、8月份都在持续下滑。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利好作用相对有限,同时考虑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预计2015年四季度出口仍将面临较大困难。

工业增长两大亮点

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

工业生产整体回落,但出现回稳苗头。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与上半年持平,比去年同期放缓2.2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但8月PMI回落至49.7,新订单PMI自7月开始连续两个月低于50,且上年9月工业增长基数略高,预示工业回升的基础依然较弱,预计三季度工业增长6.2%左右。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品和高技术行业是工业增长的亮点和主要拉动力。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主要传统消费品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1-8月分别增长5.5%、7.3%,分别较上半年回升0.6、0.2个百分点。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等新兴消费品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8月当月增速为11.7%,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增长12.6%。

展望四季度,工业结构仍处于调整之中,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高技术和新兴产业处于发展和壮大阶段,工业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政府在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通过降税减费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政府稳增长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再考虑到上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四季度工业增长6.3%左右。

问题与对策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新旧动力切换的关键期。经济金融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有一些潜在金融风险;到位资金不足制约投资增长;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也比较突出;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等。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方向:财政政策继续加力增效;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主基调,更加注重内外部流动性均衡;投资政策重在增加重大项目投资和激发投资主体活力;围绕“一带一路”打造国际经贸合作发展新空间;尽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确保新旧动力的平稳过渡。

总体看,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波动等,同时我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经济金融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风险因素,但中国政策的运用空间较大,中国经济东、中、西部发展阶段的差异为中国经济增加了较大的回旋空间,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以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将有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保障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