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比新兴市场国家有八大优势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19 15: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五(9月18日)宣布维持短期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10月份加息依然有可能。她称,8月份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风险,重要的新兴市场都受到负面影响。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

这里,耶伦的说法“中国和新兴市场”需要引起注意,新供给经济学家早就提出来过,即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是准货币市场发行国。中国有八大优势跟新兴市场不一样。

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处于合理区间,这在新兴市场范围内是很好的表现,巴西连续三个季度在衰退,俄罗斯也在衰退。

二是中国的外债比较少。新兴市场出问题主要是借了很多的外债,外汇一升值就还不起。中国老百姓的储蓄率很高,没有资产负债表的风险,汇率调整不会影响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三是中国的经常账户保持很大的盈余,今年会超过6000亿美元,其它很多新兴市场达不到。

四是中国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的银行体系坏账非常低,资本金非常充足。以前外界担心的中国影子银行已经在收缩,担心的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笔者认为全国人大财经委给出的16万亿元地方债上限,是长治久安的解决方式。

五是中国的宏观政策空间依然非常充足,中央财政、中央政府的负债率依然很低,赤字率也低,货币政策有充分的空间,有足够的存款准备金,有足够的抵押品。我们的债券市场已经达到3万多亿元规模,银行贷款也有将近70万亿元。基础流动性没有任何问题,手段充分,工具多样。

六是中国整体杠杆率不到GDP的250%,整体杠杆率在全球范围内,和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比较来看并不高,目前的水平是可以接受的,是非常健康的。

七是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取得成功,包括“811”的改革,完全能够有能力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八是从来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像中国一样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过去一年新增注册企业1300万家,这一数据不包括个体工商户,今年最终可能会达到1200万家,大家想想两年新增的就是2500万家,有这么多企业在创新和创造。

所以,就像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所说,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势货币,两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很大,因为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没有哪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能有像人民币一样,有这么高的国际化程度。所以中国可能不是新兴市场国家,是准国际货币发行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