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业要内外兼修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王宇 2015-09-21 14:1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陆岷峰称,互联网金融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是向公众展示企业健康形象的过程,是对其品牌不断进行投资,并获得持续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金融由传统金融与互联网思维、技术跨界充分融合,逐渐成为各地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第二大省份,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互联网经济基础稳固,因此,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P2P、互联网支付、互联网理财、网络金融信息服务等机构和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江苏省金融业的有生力量。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江苏省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又表现如何,面临哪些问题,怎样才能更好地承担企业责任,江苏省内有哪些突出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就“互联网金融与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专访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

陆岷峰表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发展初期便确立了规范、良性发展的主基调,各企业严格遵守行业规范,自觉接受省市金融主管部门的监管,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稳健、安全的行业氛围。

陆岷峰认为,要想在品牌林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占据一席之地,就需要在严格的政策性规范框架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品牌市场价值,内外兼修,回馈社会。

问题平台频发暴露责任缺失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末,全国互联网金融累计问题平台家数达到976家,江苏省累计问题平台家数有60家。频发的跑路、提现困难等现象已经严重打击了金融消费者信心,同时,也暴露了少数互联网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缺失带来的弊端。

为什么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

陆岷峰分析,首先在行业环境方面,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并不成熟,缺乏先进的商业模式与风险管理技术,相关企业跑路等情况不可避免,一定程度上给行业发展带来很大的信用危机。同时,法律规范的滞后也使得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面临履行责任却无法可依的窘境。从企业本身来看,江苏省少数互联网金融企业高成长性与企业品牌价值提升不同步,企业在短期内极快的增长速度,盲目扩张往往忽略对品牌价值建设的关注。

他介绍,目前除了部分不合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外,江苏省内大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作为,主动履行“诚实守信、合规自律”的企业责任,传播普惠金融知识,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杜绝非法集资,切实保护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肩负起社会发展的责任,为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树立起了优秀的品牌形象。

承担社会责任获得核心竞争力

陆岷峰称,互联网金融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过程是向公众展示企业健康形象的过程,是对其品牌不断进行投资,并获得持续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他从以下几点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支招”。

第一,明确市场定位。以小微企业、创客群体为目标客户,正确把握核心市场定位,尽量杜绝非法集资风险、信用链风险的出现。

第二,积极履行参与“互联网+”计划的经济责任。在产品方面,切勿急于求成,坚持高质量发标投标。在服务方面,实时跟踪不同层次客户群体的需求,以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回应消费者疑问。在安全方面,不断对自身网站、客户信息系统等进行升级维护,保证平台安全性。

第三,敢于担当是平台企业立足市场所需的基本素质。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将自身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报告,并与社会实现信息共享,使投资者和借款者充分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将监管的部分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进行及时披露,同时向社会反馈企业的监管结果。

第四,平台企业要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政策红线,对平台跑路、非法集资、非法设立资金池等非法行为说不。平台若想成功构建品牌形象,就必须站在道德与法律的高度上进行思维。

第五,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积极回报、感恩社会。包括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吸纳社会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等。

将承担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陆岷峰说,在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内,有很多企业积极投身于履行社会责任的事业中,在规范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作为省内P2P龙头企业,开鑫贷坚持准公益性原则,以低成本的平台综合借款利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定期举办公益论坛、理财讲座,同时带头履行信息披露责任。

旺财谷网贷借贷平台服务小微企业,不忘使命,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自成立以来,为几十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项目566个,融资近5亿元。

紫金财富则发扬绿色发展精神,以户外登山活动形式为互联网金融企业践行绿色金融而代言,充分发挥“紫金财富”绿色网贷平台和“私享家”绿色门窗平台的虚实协同优势,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力促绿色金融产业大发展做出标杆和表率。

此外,紫金所P2P网贷平台也积极助力小微,感恩社会;江苏引领走“普惠金融”之路,关爱员工,把 “员工持股”计划列入了公司的长期规划中;金票通专为小微企业定制年息8.8%的投资产品,江苏强业金融信息服务公司积极承办互联网金融知识大奖赛,提升金融消费者金融教育和素质。江苏金创再担保创新研发小微债、建设债、贷易宝及小贷卡等产品,承保总规模约50亿元,惠及全省4000多户“三农”和科技成长型小微客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