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首期8亿下月挂牌深交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文彬 2015-09-22 14: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的资产证券化再添新案例。

9月21日,京东金融在广州披露,证监会已经批复“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目前已由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完毕,10月份,首期8亿元将在深交所挂牌。

这是京东白条横空出世一年半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尝试,资产证券化计划对于“不差钱”的京东金融来说,更多的意义是增加一个新的融资渠道,进行一项金融创新实验。

两年前,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并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转让,成为国内首单基于互联网贷款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不同于阿里小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对应于企业端的小贷资产,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项目,对应的基础资产是个人用户端的白条资产,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的首只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

根据发行方案,“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为“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 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

负责该项产品的京东金融战略研究部总经理郝延山表示,参与此次认购的是4家银行机构,包括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其中光大银行认购了30%以上的份额。

据介绍,此项计划的具体产品期限为24个月,前12个月为循环购买期,以入池标准挑选合格基础资产进行循环购买;循环期内每季度兑付优先级投资人收益;后12个月为本息摊还期,摊还期内按月兑付优先级的利息和本金;待优先级本金全部偿付,将剩余收益支付于次级投资人。

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内部增信模式,是另一个与阿里互联网金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重要不同之处。阿里的资产管理计划选取的是其旗下另外一家担保公司作为外部增信机构,对30%的基础资产进行担保,同时阿里小贷还对专项资产进行分级发行来获得内部增级。而根据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发行方案,该计划按照正统资产证券化经济资产与企业信用隔离的原则,原始权益人并没有提供差额补足承诺,优先级债券的评级纯粹依赖白条资产的内部增信。

缺乏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是当前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创新业务的一大瓶颈。“白条资产证券化的开启,意味着京东金融的大数据征信体系开始向更多的领域进行输出,不只是银行,包括券商资管、保险等金融机构,也认可京东的数据。”京东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说,京东大数据征信体系正在利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突破以信贷数据为主要指标的传统征信模式。

从利率水平来看,白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优先1级的债券最低发行利率为5.1%,低于当前市场上已经发行的所有涉及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