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严冬”中 拉美如何御寒?

来源:新华网 2015-10-07 16:5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危机的“寒风”已经袭击了拉美。

近些年,世界经济格局出现了重大变化,其中一个特征便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上升,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当然,拉美经济体的作用不容小视。

然而,很多学者指出,拉美国家的经济增长正在大幅“掉速”。经济危机的“寒风”已经袭击了拉美。

拉美国家尤其是南美经济体早已显出疲态,特别是巴西、阿根廷两个“领头羊”。

在早些年,巴西经济的发展堪称“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数以百万计的穷人摆脱了贫困。

然而,去年以来,巴西经济增长乏力。巴西政府日前预测,该国经济今年可能下跌1.49%至2.44%,通货膨胀率将达到9.00%至9.29%。这意味着,今年巴西经济或将成为25年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与之相比,阿根廷经济进入低迷状态的时间更早。2011年,阿根廷经济在持续了8年的高增长后开始减速,2014年的经济增速仅为0.5%。虽然今年以来,阿根廷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但数据显示,其外贸形势仍然没有起色。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美大陆上两个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国,巴西和阿根廷两个“难兄难弟”也会相互影响。

例如,阿根廷外贸持续恶化,与巴西经济不景气密切相关,截止今年5月,两国贸易连续20个月下降。

此外,委内瑞拉也成为南美大陆上的一个“老大难”。根据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统计,今年7月委内瑞拉外汇储备已降至156亿美元,是自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有报道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称,委内瑞拉2015年的通胀率恐超100%。

委内瑞拉90%的商品依靠进口,如今,由于外汇短缺,国内正面临严重物资匮乏、物价飞涨的局面,从卫生纸到汽车配件都成了紧俏物资。每天,人们排着长队购买生活用品,商店货架用不了多久就会变得空空如也,政府派遣士兵在主要市场把守,避免哄抢事件发生。

近日,西班牙对外银行下调了对拉美地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降至0.2%和1.1%。这表明,业内对拉美经济的态度并不乐观。

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近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南美国家大部分是资源、能源出口国,不少国家的经济长期高度依赖大宗初级产品的出口,例如,巴西经济高度依赖铁矿石和大豆的出口,委内瑞拉大约出口总额的96%来源于石油,阿根廷出口收入一半来自农产品等。

分析人士认为,不少国家将自身经济发展寄希望于油价,而一年多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原油低价至少持续到2017年,这无疑会令一些依赖基础产品出口的拉美国家经济雪上加霜。

因此,与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相比,哥斯达黎加、巴拿马等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却呈现一抹亮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5年中美洲各国经济的平均增长水平将达到3.76%。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南美国家想要摆脱经济寒冬,还是要致力于推进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以改革应对风险,摆脱过度依赖原料出口的局面,逐步扩大国内需求,增强创新驱动力,同时借鉴中美洲国家经验,改善投资环境,否则,未来经济增长很可能将持续在低位徘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