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湖南培育增长新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磊 周立耘 2015-10-08 15:1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可经济增长一时慢一点,也要封矿育林!”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日前到湘江五大重点污染整治区实地督察时,反复叮嘱当地干部发展要算生态账、民生账,保持定力。

还湘江碧透美景,3年来湖南先后关闭3000多家污染环境的企业和小煤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很多人担心,经济增长“保8”都难。

出人意料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湖南上半年GDP增速8.5%,转型带来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初现端倪。

关停并转,转出一个新产业

锡矿山,地处湘江上游,种植不久的草皮,已泛出一片青绿。这里几年前还随处可见选过的尾矿,炼过的矿渣,寸草不生。

3年前,湘江流域掀起一场环保风暴,“政府趁势关闭82家涉锑企业,取缔145家手工选矿小作坊。”冷水江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建胜说。

锡矿人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建起一条投资2.8亿元、年处理砷碱渣2万多吨的生产线,将剧毒砷碱渣,转化成锑金属和砷酸钠、碱等化工原料,使百年锑业实现了“无害化”。

关停并转,转出一个新产业。近年来,一批以国土生态整治、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为主业的环保企业,来到湘江两岸安营扎寨。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环保企业1100余家,从业人员13万多人,上半年实现产值750亿元,增速达25%,有力地支撑全省经济发展。

精准发力,扶出一片新天地

中联重科,驰名中外。很少有人知道,它不仅工程机械出名,环卫装备也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还在中东、非洲大显身手……2014年年报显示,中联重科环卫机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2%,营业收入接近60亿元,已成为全国环卫装备的行业老大。

扫马路“扫”出一片新天地。如今,中联重科正沿着城市、农村两线,向“垃圾环境综合解决方案”迈进。

中联重科捧出的这份骄人成绩单,更坚定了湖南发展新兴产业的信心。省政府要求各部门“点对点”帮助新兴产业企业解决资金、营销等困难。

日前省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就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展开讨论。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新亮点,625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00多亿元,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1/4强。会议决定,从11个方面、用30条具体政策措施力促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至此,省政府坚持“一业一策”,已密集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措施,涵盖流通、环保、文化创意等10多个领域。

改善民生,跑出一段加速度

“比家还好,我非常满意!”

76岁的湘潭市民陈灵芝,来到刚落成的下摄司养老中心,看到这里阅览室、球馆、电视机、空调等一应俱全,环境优美、干净、舒适,老人爽快地填写了入住登记表。

新建2万张养老床位,是今年湖南省“为民办实事”15个项目之一。设有106张床位的下摄司街道养老中心,今年2月动工,4个多月就投入使用。

改善民生,跑出一段加速度。今年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75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左右。15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开工建设35.2万套,占年度计划的67.9%。

保民生,也是稳增长。近七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改善了民生、增加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也为发展打开新空间,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