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红岭创投“玩”大额标和净值标运营模式难以复制

来源:证券日报 2015-10-17 14:5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9月份月报显示,当月网贷行业绝大部分平台成交量出现了上升。其中,红岭创投的成交量继续位居第一位,达到了88.5亿元,环比8月份上升了13.36%。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网贷之家获得平台月成交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红岭创投每月均在P2P平台成交量“琅琊榜”中位居榜首。而据网贷天眼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红岭创投累积成交量达626.16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P2P平台。平台去年成交量为147.74亿元,今年较之增幅明显。

资料显示,红岭创投由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于2009年3月份正式上线运营,虽然与拍拍贷相比成立时间晚2年,但与目前大多数平台相比,仍属于国内成立最早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

在6年多的发展中,红岭创投在网贷行业中留下了多个“首创”。在运营模式上,红岭创投开创了平台本息垫付的模式,这在当时不承担垫付的网贷大环境中无疑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而平台本息垫付模式也为平台吸引了最早一批网贷投资人,为平台积累了人气和信用,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培养了大批忠实的投资人,并形成了较稳定的投资资金流入。

此外,为了满足投资人资金流动性需求,红岭创投最早开出“净值标”产品,即在平台上有待收余额的投资人,如有临时性的资金需求,可以平台上的待收账户为抵押发布借款标,满标后系统会自动复审。值得一提的是,设计该产品的初衷是为解决投资人流动性需求,不过有投资人从中看到了套利的机会,即在平台上投资长期、高息标,再以较低利率发布短期借款标,以此获取利差。由此,便诞生了职业“黄牛党”。在业内人士看来,职业黄牛的存在,也进一步增加了红岭创投的活跃性。

对于平台成交量突出、增长较快的原因,融360在对平台进行调研后指出,主要是与净值标的交易量增大有关。净值标的增加原因,可能与当月平台放出大额借款标的增多、投资人对资金周转的需求增大相关。“净值标能撬动数倍本金的资金来进行投资,加速了投资人的资金流动,使投资人能获得更多收益,平台的成交量也因此得到了大幅增长。”

红岭创投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其大额借款模式。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平台在2014年-2015年期间,发布了多笔大额借款的标的。根据平台发布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发布的单笔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大额标的为63笔,其中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标的为9笔。大额标的一般以快借标的形式发布,利率水平较高,期限较长。2014年快借标的平均利率为17.77%,平均借款期限为15.80个月。虽然这种模式一再被外界质疑,是否违背了网贷本质或是否符合监管的要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业务模式也为平台获得高成交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额借款及本息垫付模式并行,自然也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红岭创投表示,平台与平安银行签署了《全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用户资金将专户专款专用,保障资金与交易安全;平台自2014年3月起启动风险准备金计划,初始准备金5000万元人民币,每日按成交金额新增1.2%年化计提准备金;在项目审核上,借款申请必须提交银行流水、征信报告、还款来源证明等多项必需材料,项目借款均经过深圳总部风控部门实地考察,大额项目借款人通过股权质押、房产抵押等形式提供还款保障。同时,还会保障投资人网上交易安全及个人隐私保障,每一笔借款均有借款协议,受到法律保护。

不过,仍有几个风险点值得关注。红岭创投屡屡爆出的巨额坏账虽然都得以化解,但这种模式潜藏的风险不容小觑。融360指出,第一, 大额借款标的项目较多,单笔借款金额大,借款项目周期较长,风险控制难度高;第二, 净值标加大了投资人杠杆,放大了项目的风险;第三,关注平台大额标的集中到期的时间段,需要考虑平台的风险准备金等来源和垫付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