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助力云南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20 15:2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14日,云南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1—8月,云内动力累计销售各型柴油机137499台,在行业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云内动力依然同比增长6.11%。

2014年8月,云南提出未来重点培育发展大生物、大能源、大制造、大旅游、大服务5个万亿元“大产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必须要抓好重大项目,以点带面,带动产业链的延伸。作为云南省首批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云内动力的战略发展成为云南产业发展成绩的风向标。

很难想象,这个现在总资产68亿元人民币、中国汽车发动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刚被推向市场的时候,还是连年亏损,举步维艰。云内动力如何实现自我突破?回顾50多年发展历史,该公司总经理杨永忠介绍说:“对现在市场的了解、对未来市场的预判,使云内能够精准、提前定位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上世纪90年代,云内动力抓住轻型柴油车市场的机遇,试制出4100QB柴油机样机,形成拳头产品。从2006年起,云内动力开始研究DEV系列国Ⅳ柴油机。目前,D19、D20等产品已在北汽福田、江淮股份、一汽通用等多家大型企业的多种车型上成功搭载,初步构建起核心市场框架。2015年国Ⅳ标准执行后,云内动力的市场占有率迅速上升2个百分点,在22家主要汽车厂的装机份额上升10.46%。

技术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云内动力构建了昆明技术中心、东部技术中心、成都燃气开发中心、山东技术中心“四位一体”的研发基地。2012年,D19TCI欧Ⅴ发动机成功搭载MG6汽车批量出口英国,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柴油机出口欧洲的新纪元。

制度创新让企业焕发活力。2014年,昆明云内东部技术中心在无锡注册。东部技术中心的成立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人才集聚、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企业集中的优势,打破了单一体制的研发构架。

2013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出台30条激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政策,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创新。

科技支撑产业,创新引领发展。截至2014年底,云南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82家,遴选创新型试点企业284家,推动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遴选省级试点联盟48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