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大自贸区建立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8:3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检验检疫部门20日在上海签署的《关于建立中国自贸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合作联动机制备忘录》。

据新华社10月20日报道,根据备忘录安排,四大自贸区的相关检验检疫部门要主动了解并互相通报各地政府部门的需求、产业发展的诉求和企业运营的要求,提出检验检疫改革发展方向、重点和步骤的建议;要坚持以需求、问题和项目为导向开展制度创新工作,提高各成员单位参与度,对新形势、新问题和新要求,特别是对共同面对的需求、问题等案例开展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要采用分工牵头、集中攻关等多种形式,凝聚各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的优势资源,合力开展对国家发展战略、国际通行做法和检验检疫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政研成果和改革措施;要及时分享制度创新的过程、方法和经验,同步开展创新制度的试点和推广,共同对创新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和提高,统一向国家质检总局报送可复制可推广措施。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指出,四大自贸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相关检验检疫改革应既有“规定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在检验检疫领域,广东自贸区要主打“港澳牌”,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进一步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同时加快经贸规则与国际对接;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挂钩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大陆与台湾距离最近的省份,福建自贸区要重点突出对接台湾地区;上海自贸区牵引长江经济带,金融、贸易创新是重中之重。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俞太尉介绍,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年来,检验检疫领域已推出近50项创新制度,涉及体制机制创新、简政放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互联互通等方面,其中8项已在全国复制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