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主打“草根理财” 互联网金融“唱主角”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淑娟 2015-11-09 18:2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居民财富的积累和理财市场的发展,个人资产配置已经成为普通老百姓的关切话题,而主打“草根理财”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迎合了这一需求。

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了本届的头号主角,可以说“人气爆棚”。但眼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尤其是网贷平台鱼龙混杂,要规范发展亟待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细则出台。

记者在理财博览会现场看到,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理财博览会上到处都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展位。投资者聚集人数最多的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展台,“12%高收益”“新客送黄金”“抽奖送大礼”等等宣传招牌、传单充斥会场。相比之下,传统的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展位很少,展台前也被衬托得“冷冷清清”。

上海旭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方雨告诉记者,“草根”互联网金融主要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服务,是目前中国普惠金融的缩影,潜力巨大。“让小微资金可安全、有效流通,获取可持续的合理收益,这是我们的初衷。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并不是代替。因为有业务下沉、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所以才有市场需求和竞争力。”

“现在互联网金融的收益比较高,我们也想分散一点闲置资金适当投资一点。但这样的平台太多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已经退休的上海市民顾先生告诉记者。

银率网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新成立P2P平台47家,但新增问题平台却有51家。而10月新成立的47家平台中,就有7家平台出现了问题,占新成立平台总数的14.9%。

问题平台的不断出现,让网贷平台的“安全期”问题备受关注,投资者也日益谨慎,趋向于选择中短期的产品。银率网数据显示,从P2P的平均借款期限来看,目前小于3个月的短期标合计占比为55.2%,比上月增加8.2个百分点。

“P2P行业不断曝出倒闭、跑路的消息,投资人的心态趋向谨慎和观望,因此不敢过多投中长期标。”上海金互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胡国祥认为,投资人这种心态与企业实际需求多为中长期资金相矛盾,不利于网贷行业发展。这一矛盾的解决,是投资人对平台建立信任和信心的过程,有待于行业监管趋紧、平台规范透明。

业内人士认为,P2P网贷行业的拐点将至,将进入一个“监管日趋严格、行业洗牌加速,规范与创新并举才能稳健发展,投资人理性务实、多元投资”的新阶段。

胡国祥预测,未来两年内,P2P行业将出现加速洗牌,淘汰率可能高达90%。“现在很多企业号称是P2P业务,实际上资金存管、业务范围和资金流向都不规范。未来监管细则明确后,将会改变目前P2P平台经营‘无底线’的现状。”

黄方雨则认为,如果只是“高息揽储”,网贷平台必将走向消亡,应关注细分市场、行业垂直领域,找到传统金融机构不擅长、未关注或做不了的较优质客户,更多的依靠产品的创新及风险控制体系的创新,才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