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规范发展与市场洗牌随行 互金迎战略机遇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翔 2015-11-13 14:3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共商行业趋势,上海证券报社昨日在北京举办2015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暨第二届“金互联”颁奖典礼。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李彬在致辞中表示:“外部监管必不可少,行业自律同样重要,监管规则的形成也是业界与监管层双向互动的结果。我们希望从业者与监管层互相交流,充分沟通,找寻到业务创新与监管规则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余额宝的横空出世,使得2013年被称作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各类平台呈几何级增长,行业继续迅猛发展;2015年,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调研和审议,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指导意见,结束了该行业的“监管真空”时期,行业从此进入规则建立与执行阶段。

为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共商行业趋势,上海证券报社昨日在北京举办2015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央行金融研究所综合部主任、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互联网金融将进入优胜劣汰、行业整合和市场洗牌的阶段,与此同时,并购、倒闭、甚至跑路现象可能增加。参与论坛圆桌讨论的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预计,超过90%以上的P2P平台将在未来2至3年内消失。

尽管行业仍处高速发展期,但原本充斥于耳畔的“颠覆”之声已渐渐消弭。在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看来,当前金融业务仍处于互联网应用阶段,主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对金融创新和改良,具有重要意义,但缺乏革命性、颠覆式的冲击力,对现有金融格局、监管体系和法律环境不造成大的冲击。行业仍存野蛮生长、争抢地盘的现象,注重眼前利益,这只能算作互联网金融的初级版。

在刚过去的“双十一”中,支付宝实现了全天7.1亿笔交易,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支付的峰值曾达到8.59万笔每秒,“双十一”当天退货运费险投保达3.08亿单,互联网金融正在支撑起海量、高频的互联网经济。而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加速互联网化,工商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新彬透露,工行融e购今年交易额预计将超6000亿,明年有望破万亿。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陈天翔表示,年初该公司仅用移动端进行股票交易的客户占比不到10%,但到11月份已达到了70%。

在告别了“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三无”状态后,伍旭川认为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和人员将告别“非正规”、“无监管”这样的标签,在资本高估值的推动下,人才、资本、技术将进一步汇聚。尽管行业面临阵痛期,其实也是规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王永利表示,实现网上开立存款账户和打造超级互联网金融平台,是互联网金融升级发展最有可能的突破点。互联网金融的要义是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面的服务,实现信息流、实物流、资金流等的“多流合一”,金融融入场景,形成多纬度全面反映客户行为习性的“大数据”。只从事单一金融业务,只有单一资金流,缺乏有效“大数据”的金融机构是没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