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行业快速发展 互联网金融会诞生伟大企业吗?

来源:凤凰网 2015-11-24 13: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偏低的存款利率,并没有给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利率管制实际上让银行成了横亘在“老百姓”和“企业”之间的一涂墙。互联网金融能加快“推倒”这面墙的速度吗?

11月17日至18日,有两条消息再次引爆了互联网金融市场,一是宜人贷已在美国正式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文件,拟在12月上市,宜人贷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IPO的P2P公司;二是翼龙贷以3.7亿拿下央视标王。宜人贷的IPO和翼龙贷等巨资广告投入,给整个市场带来的冲击可能还在持续。

关注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兴起、成长和壮大,必须要详细研究其背景

中国企业联合会去年9月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报告显示,17家银行企业净利润总额1.23万亿元,占500强企业净利润51%(2010年的时候这一数字还是41%),美国这一比例是20%。至此,中国500强企业中银行业利润总额已超过其余483家企业的总和。

如果再没有办法打破这种逻辑,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将是实体企业给银行输血,而不是银行给实体企业输血的尴尬局面。

银行在“躺着赚钱”,制造业等实体企业在极高资金成本下运行,老百姓享受到的存款利率时常无法跑赢通胀。

但偏低的存款利率,并没有给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利率管制实际上让银行成了横亘在“老百姓”和“企业”之间的一涂墙。互联网金融能加快“推倒”这面墙的速度吗?

2015年一季度,余额宝规模再度攀升至7117亿元,全国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爆发式增长,中国互联网金融用户突破4亿。到了六月初,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自6月15日起,工农中建等各大银行开办大额存单业务,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上浮40%。

10月初,第一网贷发布了《2015年1-9月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2015年1-9月全国P2P借贷平台成交量694.29万笔,平均每笔成交额9.04万元,总成交额高达6,274.22亿元,同比增长了212.3%。10月23日,央行决定,取消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本月初,上市银行三季度报收官,三季度四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增速接近零增长,但受益于投资、托管、理财、结算等服务端业务的发展,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

这说明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完全正确,银行缺少外部压力,就没有无动力提升服务水平,躺着赚钱的日子就会长期持续。

互联网金融规模依然偏小,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