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20多家券商试水众筹 盈利模式还在摸索之中

来源:投资者报 2015-11-30 13:3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先后有20多家券商布局股权众筹领域,虽然大多数还未有明确发展思路,或者具体落地项目,但是被越来越多机构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又一有效途径

股权众筹不仅从民间机构跃入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法眼,也获得越来越多券商的青睐。

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牵头券商、众筹机构成立的中证创投(原名“中证众筹”)成立不到一年,已上线70个众筹项目,而项目多由券商作为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推介。

一位券商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多数券商参与到中证创投一方面是应证券业协会的要求,与当前的众筹平台合作;另一方面也是自身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力方向。

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中证创投平台发布项目的券商分别有华融证券、太平洋证券、华龙证券、国盛证券、德邦证券、东莞证券、东北证券、浙商证券、西南证券、联讯证券、中泰证券、东方证券、民生证券等13家,加上通过发布公告宣布成立股权众筹子公司或者相关业务部门的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中原证券等,目前将股权众筹纳入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的券商已经多达20家。

从券商规模来看,布局此领域的券商仍以中小券商居多,在具体业务中,多数依旧扮演承揽、推荐发行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角色。

开拓新的“跑马场”

今年可谓是券商进军股权众筹领域“元年”。

去年12月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监管层首次对股权众筹进行规范后,今年2月,“国家队”中证众筹平台上线众筹项目拉开了券商进军股权众筹的序幕。

3月,中原证券就与原始会合作推出了股权众筹项目伟恒生物。该项目计划融资800万,预约资金已达到3790万元,超募374%。到5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宣布成立合资“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为众筹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当时被市场认为,此举开辟了券商盈利的新模式,收益渠道也会相应增加。

时隔半年,《投资者报》记者就目前该子公司运营情况如何、有无众筹项目落地等相关问题向光大证券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该公司相关回复。

《投资者报》记者从另一家较早进入股权众筹领域的券商方面了解到,公司今年上半年开始涉足股权众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或将成为继新三板定增、股权质押之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又一有效途径。

据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0月,股权众筹行业共新增项目3760个,新增项目共完成筹资金额8.14亿元,比9月的7.32亿元上涨11.20%。许多众筹平台筹集资金超过预期,整体表现强劲。

股权众筹平台天使客创始人石俊表示,股权众筹是资本市场非常有利的补充,券商布局的目的也是为了开拓业务,就像之前新三板比较火,券商都在跑马圈地,现在布局众筹是将企业服务向前段移近一步。

此外,一位众筹研究人士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日有一家杭州的券商咨询成立股权众筹平台的事宜。“股权众筹可以把企业投资的链条拉长,从早期投资到后期上市,如果质地较好,这对券商收入将提供较大空间与储备。”该人士表示。

短期盈利希望不大

虽然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前景可期,但是从目前运营的相关平台来看,盈利还需等待。

券商在盈利方面也未有较大突破,虽然从券商的角度来讲,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众筹项目以后可以自己辅导挂牌新三板甚至是IPO,向前段服务延伸。但是形形色色的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出现,真正的好公司、好项目未必多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寻求股权众筹的企业一部分纯粹是为了圈钱,项目没有发展前景;而另一部分相对有前景的公司姿态相对较高,认为机构是跟着他们赚钱。这两种公司对于券商来讲,自然都不会选择。

“挖掘好的项目,对于券商来讲要花很多精力,回报却缓慢,从公司发展来讲,过多投入的话,可能会影响主营业务发展。”该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点也得到上述券商相关负责人的认同。他表示,对于股权众筹业务,券商更多的是将其当作创新业务一个分支进行,因为开展时间短促,公司业务发展不会依靠这一部分,“券商股权众筹业务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会作出相应调整。”

当前券商在项目选择上,还是持比较谨慎态度。该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主要从公司盈利情况、公司治理、企业经营规模以及对投资者负责方面来筛选企业。券商内核风控趋严,目前很难大规模开展业务。

盈利方面,一位券商股权众筹项目负责人介绍:“当前仅是收取象征性的服务费用。一个项目募集资金也就是几十万到几百万,服务费用和券商其他业务收益相比的确没有吸引力。行业的服务费标准是5%。”

“券商更愿意众筹平台能够推荐项目给他们辅导上市,毕竟挂牌、承销业务更赚钱。”某股权众筹平台方面表示。

石俊表示,虽然短期来看盈利困难,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是选择非常优质的标的,一旦项目爆发,那么获取的利润是惊人的,可以作为业绩增长点。

事实上,从目前统计布局股权众筹业务的券商来看,中小券商颇多,这和此类券商对互联网金融更加敏感有关。多数机构都认可股权众筹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到底如何做、以及如何处理与原有直投部门之间的关系,仍需探索。

“公司直投部门面对的是机构投资者,而对象也都是注册资本达几十亿的企业。股权众筹则不同,针对小项目,如果引入机构投资者会普遍存在压价现象,对企业发展有伤害,未来应该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一位已开展股权众筹业务的券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企业靠谱的话,股权众筹相当于一种变相的定向增发,对投资者分散投资有好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