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行业:不能以规模和收益论英雄

来源:赛迪网 2015-12-03 13:54: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愈加庞大,在给投资人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到底选谁”的烦恼。不少投资人为了图省事,以平台规模和收益这两项“简单粗暴”指标来决定资金的投向。而简单地把规模、收益与平台可靠性结合起来,在逻辑上未必讲得通。

仅看规模、收益选平台根本不靠谱

资金池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担保模式,均可直接或间接将平台规模做大。由于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存在资金有效匹配的时间差,不少草根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设立资金池迅速将自身规模与影响力做大,不断吸引投资人投资。资金池模式的风险在于不断将短期风险延后,从而使自身规模越做越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将造成严重的流动性危机。而且在资金池中,资金无法与投资标的一一对应,导致平台和客户都难以估算投资成本与风险参数。

另外,互联网金融平台+担保公司的模式此前备受投资人追捧,投资人普遍觉得有担保就可以高枕无忧。不过,随着一些草根互联网金融平台规模逐渐膨胀,担保公司是否真的还具有代偿能力就值得怀疑。近期,河北融投等担保公司陷入担保风波,也证明上述疑虑并非空穴来风。基于此,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不能进行担保或隐性担保。

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规模大并不代表实力强。

数据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上市公司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即:ROE)在9-11%左右。可见,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一批公司,每年给投资人带来的回报也就在10%附近。而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动辄15%以上的高收益,实在令人生畏。

目前,在宏观经济下行、股市房市表现趋于平淡的背景下,极度充沛的市场资金,令投资者重新点燃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热情。不过,由于优质资产日渐稀缺,导致资产端与资金端严重失衡,或将涌现出一批发布假标、自融、自建资金池的问题平台。

投资人要清楚的是,你是冲着高收益去的,而那些草根平台则是冲着你本金来的——有可能让你血本无归的。

选平台要看综合实力风控是核心

与草根平台相比,那些拥有大型企业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综合实力更为出众。

比如,陆金所与中融金服。陆金所官网显示,公司在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于2011年9月在注册成立,注册资金8.37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员之一。而中融金服是信托系首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其股东中融信托成为国内首个涉水互联网金融的信托公司。中融信托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高达60亿元人民币,中融金服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由于陆金所与中融金服都是具有传统金融机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两者在资产管理与资产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是草根平台所不能比拟的。

据中融金服副总裁韩家铭介绍,中融金服平台会受到四重监管。由于中融金服母公司中融信托,既是上市公司子公司又是国有企业,还受到银监会监管,导致中融金服“出生”就会受到上述监管。此外,中融金服未来还将受到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监管。上述四重监管对中融金服最大的“约束”就是,公司产品的法律架构设计必须十分严谨、产品底层资产必须十分安全才能获得通过。

由此可见,互联网金融不能以规模和收益论英雄;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只有优质平台驱逐劣质平台,投资人才能真正享受到安全、便捷且收益合理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