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产能过剩致煤炭利润降六成: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双上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帮助煤炭企业脱困,关键要抓住化解产能和产量过剩的‘牛鼻子’。”12月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6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

根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煤炭产量为30.45亿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是整个行业供大于求,价格持续下滑,由此导致煤炭企业今年前10月利润总额下降了六成。

煤炭产能过剩也传导到金融体系,其突出表现就是不良贷款大幅反弹。目前监管机构尚未单独发布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数据,但是一些地方披露的数据显示,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已经双双上升。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只要没结束,煤炭行业都不会太好。”11月4日,一家煤炭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及进出口两驾“马车”增长乏力,并且短期内均未看到回升的可能,宏观经济还将持续探底。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行业困境依旧,煤炭行业不良贷款或将继续攀升,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还将继续承压。

产量有所降低、利润大幅下滑

在2002年-2012年10年间,国民经济以10%左右的增速持续上涨,煤炭、钢铁等“强周期”行业得以高速发展。但2013年下半以后,国际煤炭市场疲软,国内煤炭需求量减少,由此造成煤炭下跌,并造成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

根据wind数据,今年前10月煤炭产量为30.45亿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产煤大省山西的产量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山西省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前10月山西煤炭产量为7.77亿吨,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

前述上市公司高管介绍,该公司煤炭产量已经连续三年处于下降的趋势,每年下降的幅度在10%左右。

虽然煤炭产量有所降低,但是整个市场仍是供大于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相关数据整理,从2009年开始煤炭的供给量就大于需求量并且二者的差额持续扩大,至2014年底煤炭供给量大于需求量6.46亿吨。

由于供需失衡、价格下跌,煤炭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10月煤炭行业的利润总额为356.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2.12%。同期山西省煤炭行业则由盈转亏,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22亿变为今年的-113亿。

“行业整体形势不好,煤炭需求下降比较厉害,造成价格下跌很多,现在公司的毛利率只有10%。” 前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煤炭生产得越多,亏损越严重。”

在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放缓,占煤炭需求80%的四大下游行业负增长导致煤炭需求端疲软。同时中国经济结构已经由第二产业主导转为第三产业主导,而三产能耗仅为二产的七分之一,由此导致煤炭消费放缓。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煤炭行业“去产能”任重而道远

“今后一段时期,煤炭需求很难大幅增长,煤炭消费零增长或者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连维良说。

连维良表示,“十三五”期间煤炭发展将“严控增量、优化存量”,即引导资源枯竭企业、落后产能、劣质煤产能有序退出,总量上严控新增产能,结构性新增产能要为退出的产能埋单。

煤炭行业不良率上升

过去十年间,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商业银行都积极向煤炭行业放贷:煤炭行业的贷款余额和其所占贷款的比重在逐年增长。以鄂尔多斯为例,当地人民银行中心支行李向等人曾撰文介绍,2011年煤炭行业贷款余额为202.76亿元,而2014年则为393.08亿元,三年间余额几乎上涨了一番。同期所占比重则由10.3%上升到15.18%。

但是自2012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压缩了煤炭企业的获利空间,致使煤炭企业盈利减少甚至出现亏损。在此行情下,前述煤炭上市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人工资都不能按时发放,哪能按时偿还银行贷款。”

煤炭产能过剩等因素传导到金融体系的突出表现就是不良贷款的大幅反弹,由此使煤炭企业信用风险凸显。目前监管层尚未单独披露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数据,但是部分上市银行在今年中报中提及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风险。

工商银行在今年中期报表中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是批发零售、煤炭等行业部分企业出现违约。民生银行能源事业部则在今年中报中表示,煤炭行业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剧。

上市银行亦未披露煤炭行业相关不良数据,但是从部分地区可以管窥煤炭行业的不良状况。

李向撰文介绍称,2011年10月前鄂尔多斯采矿业不良贷款一直为0。三年后的2014年鄂尔多斯地区采矿业不良贷款达到11.61亿元,不良率达2.77%。这一不良率已经高出当时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1.1个百分点。

一些地方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更高。中国人民银行禹州市中心支行王国晓撰文介绍,截至2015年6月末河南省禹州市煤炭开采和选洗业及其相关行业贷款余额为14.22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达3.01亿元,不良率高达21.17%。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行业不良贷款呈现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集聚的趋势。王国晓所撰文章显示,当地农信社煤炭行业不良贷款率高达43.23%,而工行和农行当地分支机构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7.03%和16.82%。显然农信社的不良率是当地工行的6倍,是当地农行的2.5倍。

随着经济下行,商业银行煤炭行业的不良贷款将继续攀升,银行业资产还将继续承压。针对煤炭行业不良贷款过高的问题,王国晓建议,应加大煤炭行业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对于符合核销条件的不良贷款,力争做到能核尽核;同时推进司法清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