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发布金融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指导意见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16: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促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区内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11日分别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自贸区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创新试点做出了具体规定。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三个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支持方案是在总结和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基础上形成,目的是使三地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从指导意见看,三个自贸区均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负面清单外的境内机构,按照每个机构每年跨境收入和跨境支出均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

意见显示,三个地区金融创新试点既有共性又有个性。

广东自贸试验区主要以粤港澳金融合作为重点,在区内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意见支持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并按规定使用;鼓励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对企业境外项目的人民币信贷投放;允许个体工商户根据业务需要向其在境外经营主体提供跨境资金支持等。

天津自贸试验区是根据区位特征,围绕金融支持租赁业发展特点,拓展金融服务功能,以带动全国租赁业稳健发展。意见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租赁公司利用国家外汇储备,开展飞机、新型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和大型成套进口设备等租赁业务,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等。

福建自贸试验区则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为主线,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两岸经贸合作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意见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按规定凭区内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为其直接办理跨境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