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这个冬天有点冷 “中国式P2P”会向何处去

来源:凤凰网 2015-12-18 13:3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07年国内首个P2P公司出现,互联网金融在过去的八年里从未缺少过关注与质疑。经过一波又一波的行业洗牌大潮,在风卷潮涌之下仍然异军突起的发展态势,以及监管政策的一层层逐步落地,似乎已经足够让“互联网金融合理与否”这样的争论休矣。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一切都已经走上了正轨。

问题平台频现行业发展之殇?

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尚未结束,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大大集团又被警方调查。接二连三的问题平台出现,令投资人信心受创的同时,对其他合规平台也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一些平台出现大量资金赎回,在引发声誉风险之后难免会出现部分流动性风险。

垂直门户网站、行业协会以及站台的所谓“专家”,甚至某些第三方机构纷纷卷入口水战,在让人震惊和咂舌之际,更是让整个行业错综复杂的情势被瞬间和盘托出——互联网金融大潮下,人人都知裸泳者众。只不过这次大家看清了,姿势各异。

这些笼罩在行业上空的阴云迟迟不散,引发的争论和质疑也不绝于耳:频发的问题事件是否会引发行业地震?P2P网贷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会不会因此困难重重?

身处其中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们,冷暖自知。

悲观者悲观乐观者前行

作为互联网金融弄潮大军中的一员,在这个人心惶惶的凛然冬季,网利宝显然是乐观那一派。

“在行业监管、政府监管日趋严格、行业洗牌不断加速的态势下,不法运营、违规运营的平台必然会加速出局,这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针对近期行业内频发的状况,网利宝CEO赵润龙如是说,问题的不断暴露,必然会加速行业的不断洗牌和监管的日趋明朗。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了2612家,行业累计交易额已达到12314.73亿元,贷款余额已增至4005.43亿元。预计2016年P2P网贷成交量将达2万亿元。

显然,P2P网贷行业已然不是最初野蛮生长的那簇青苗了。无论是单从统计数据上看,还是上个月央行宣布将互联网金融统计纳入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都足见这个体量的日益庞大和其对宏观经济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加之年中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无疑都是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支持和鼓励。只不过,随着发展过程中问题的暴露和显现,监管细则的靴子真正落地之时,必然会趋于严厉与细致。

如此一来,想要在洗牌中存活下来的从业者,唯有拥抱政策,在监管之下走真正的创新之路才是正途。

“中国式P2P”会向何处去

而在行业不断洗牌的过程中,频繁的战略调整、新旧更替和变动成为中国P2P平台所经历的常态。加上传统金融机构的逐渐觉醒,互联网巨头的加大投入,最后谁能够在行业大潮的翻卷云涌中成功突围并取得一席之地?此外,所有平台面临的一个共同命题是,在整个行业的摸爬滚打中,“中国式”的P2P平台最终会向何处去?

对此,网利宝认为,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不会一家独大,也不会一类独大,因为市场需求、用户需求是多元化的,既会有综合性的平台,也会有专注于某一垂直细分领域的平台。“互联网金融的作用重在服务实体经济,因此对实体经济发展越有帮助的企业市场发展前景大。”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源于其平台自身的定位——网利宝专注于企业信贷,通过“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专门为产业中下游优质的、有借款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可以有效盘活产业资金链,促进整个产业、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而这样的业务模式也正契合了目前整个P2P网贷行业的一大现状:在这个人人理财的时代,客户端的资金并不是问题,真正的竞争在于,谁拥有更多的优质资产,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的P2P竞争就像玩花样游泳,虽然面对一样的起点,一样的机遇与困境,但取胜的方式是不同的,这就取决于你在竞争中做了什么、想了什么。互联网金融的诞生给八零九零后创造了空前的创新机遇,但不是每一种创新都能创造价值并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赵润龙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机遇再好,如果没有一种好的业务模式作支撑,没有企业特色做加分,终将会被湮灭在一波波竞争浪潮中。”

投资者更需要什么?

问题平台的频频出现,在对从业者敲响警钟之余,更应该给投资人警示:除了维权和回款,是否应当在投资之初就有更清醒和准确的判断?

网利宝给自己的100万注册用户,同时更给所有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广大投资者的建议是:挑选优质平台要从平台背景、团队背景、风控手段、产业模式、资金流动性、项目合理性等方面综合考量。

“优先投资发展规模较大、获得风投的平台,这类平台的风控水平相对较高,有充足的资金覆盖短期之内的风险。如果是投资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平台,要首先看平台的股东背景,最好是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开设的平台,或者是创始人团队在金融领域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风险,但是新平台往往以高收益吸引用户,年化收益率过高的平台并不建议选择。”

此外,网利宝建议,考察标的,主要判断融资项目是否真实、借款企业是否真实存在,这直接关系到平台是否违规经营、借款能否如期返还。

毫无疑问,投资本身就是收益与风险并存的行为。资金链断裂、平台跑路的情形在这个冬天一再上演,希望这样的建议和警示能够让投资人与整个行业,一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