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媒:加息后市场应该注意三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1 09: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外媒21日报道,美联储上周宣布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需要留意加息后三大风险。要想从另一个视角看待美联储面临的挑战,有必要看一下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金融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简称OFR)。就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OFR公布了其针对美国金融健康状况的首份金融稳定性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

美国财政部下属的OFR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评估金融风险而设立的机构。该机构的报告揭示出,数年超低的利率已经严重扭曲了金融体系。耶伦需要有非凡的本领、以及运气,才能纠正这些扭曲、而不引发另一场危机。市场对加息的反应可能看上去令人意外地平静,但是整个金融系统面临的真正考验才刚刚开始。

在金融领域,有3个方面需要投资者留意。第一个是超宽松政策制造的信贷泡沫如今可能破裂。因为这些泡沫没有出现在上一个十年泡沫集中的领域,即抵押贷款和银行业,因此它们吸引的注意力较少。但是,正如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本月早些时候所写道的那样,自2008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债务已经显著增加。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领域是投资者投资组合的状态。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一直试图通过购买信用风险更高的长期资产来追求收益率。这使债券投资组合的“期限”——或者说他们对较高利率的脆弱性——上升至历史高点。的确,OFR计算,美国长期利率上调仅100个基点,就会对美国债券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带来2140亿美元的未对冲损失。再一次,作为一个整体,金融系统很可能可以承受这些损失;但是这也可能引发传染性,特别是因为银行的投资组合期限也变长了。

第三个令人担忧的领域是,近年来,货币市场这个不透明的世界悄然在改变。危机前,很多资产管理公司、企业和银行业都把闲置资金放在货币市场工具上。然而,近来这部分资金已经流入银行和美联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这使得美联储更难以利用常规政策工具来控制资金价格。

货币市场此类流动的另一个影响,或许会导致美联储加息引发市场动荡。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分析师佐尔坦·波扎尔(Zoltan Pozsar)认为,数千亿美元可能会很快从银行流入货币市场基金,其后果可能会造成不稳定,美联储(以及其他机构)正努力尝试理解这些后果。

市场面临的挑战并不止以上三点。这三点也不意味着美国决定现在加息是错误的。相反,这种扭曲之所以存在,正是因为资金成本被人为压低太长时间了。加息来得太迟了——至少对金融界来说是这样的。

然而,没人可以忽视耶伦及其同僚如今正在走钢丝。未来数月,美联储官员将需要让投资者和借款人相信,资金成本终于将稳步上升了,他们应该相应地调整资产组合。(可以说这种调整尚未到位:目前市场价格只反映出明年将两次加息,而美联储似乎预计会加息4次)。

美联储也需要避免1994年的情况重演,当时它上调利率逾200个基点,造成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一年内飙升逾300个基点。如果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将引发违约潮和债券基金亏损——正如OFR所警告的那样。

耶伦需要对金融系统采取的是“不温不火”的政策,即市场和美联储利率逐渐上升,或者以“刚刚好”的速度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