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理财普及率超股票 七成用户以银行理财考量P2P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殷鹏 2015-12-21 13:34: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和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的《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显示,P2P理财普及度接近银行理财。

数据显示,互联网宝类产品在各年龄层的理财人群中最为普及,使用率高达76%,堪称全民理财工具。随着互联网对理财市场持续渗透,P2P理财方式也快速崛起,以38%的普及率小幅超越股票和银行定期存款,成为普及率第三高的理财方式,与排名第二的银行理财仅存在微弱差距。而同为互联网金融的众筹,仅拥有16%的用户,处在理财梯队的中后段。投资门槛相对较高的债券、期货和信托则依然难以摆脱“小众理财”的称号。

从年龄划分来看,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最为积极,配置显著高于传统理财方式。尽管他们当前缺少理财资金,但3至5年后将成为P2P理财的中坚力量。80后、85后理财用户在传统理财和P2P理财上多点开花,且资金实力强于90后,是P2P理财需努力争取的“金主”。相比之下,35岁以上人群更偏爱银行和股票,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比较保守。随着总体理财投资金额的增加,理财用户对于P2P理财的投资增幅却明显滞后于银行和股票。这说明,现阶段内传统理财仍然是大额投资的首选。

对于降低P2P理财风险的方式,六成以上的P2P理财用户表示会选择网络口碑好的产品或分散投资,54%的P2P理财用户认为拥有银行或知名品牌背书的产品较为安全。投资门槛低、收益高和用户体验佳是P2P理财方式吸引用户三大要素,分别占比53%、49%和49%。而选择哪个P2P品牌投资时,用户则会先看安全性,再关注收益率,两者分别是用户做出决策的核心因素和重要因素。

虽然P2P理财用户偏爱高收益产品,但调查发现,不论年龄和地域是否存在差异,均有超过七成的P2P理财用户以银行存款/理财作为考量P2P收益率高低的标尺。追求超过10%甚至更高回报的用户仅占总人群的四分之一。这说明P2P理财用户正改变“逐利意识”,P2P平台高息揽客策略或渐渐失效。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普及率的提高,包括P2P理财做内的互联网理财方式在总体理财人群中渗透率已达到88%。而目前理财人群平均只将27%的收入用于投资。与“4321资产配置法则”(即40%投资、30%生活开销、20%储蓄备用、10%保险)相比,这一比例明显偏低。未来潜在理财容量可以继续激发,其中P2P理财份额具有可观的提升空间。调查表明,64%理财用户明确表示将在未来1年增加互联网理财的投入。数量庞大的互联网宝类产品用户人群均可能成为P2P平台所转化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