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借力引战东风 邮储银行迎来转型发展新篇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成立8年多来,改革始终是邮储银行工作的主旋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如是说道。12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京宣布,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已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实现了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成功迈进。

邮储银行此次引战,综合考虑了战略协同、交易价格、财务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引进10家战略投资者。此次战略引资,全部采取发行新股方式,融资规模451亿元,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之一,也是近五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之一。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已迈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将借助成功引战的东风,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积极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努力打造一家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独特梧桐树 吸引金凤凰

据悉,邮储银行此次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呈现出数量多、机构类型广、合作领域宽的特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家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

之所以能获得中外投资者的青睐,是因为邮储银行有其他银行同业不具备的独特竞争优势。

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是在改革原有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设立的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其前身邮政储蓄,长期以来是一家从事单一负债业务的储蓄机构。在此前,这是邮储的短板,但在如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负债端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广泛的负债来源是邮储独具的优势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近5亿人,是全国网络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资产规模近6.8万亿元,是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

据了解,邮储银行的4万多个网点,覆盖全国98%的县域,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社区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理念,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也实现了自身健康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的资本回报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或良好水平。今年在银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邮储银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6月末,资产规模达到6.52万亿;实现收入918.9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利润总额260.7亿元,同比增长12.5%。

此外,由于邮储银行开展放贷业务较晚,存贷比较低,在银行业不良资产总额和不良率持续攀升的大环境中,邮储银行资产质量较为优质。截止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信贷资产不良率约为银行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达274%。

在利用传统优势快速崛起的同时,邮储银行持续深化改革,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成立了中邮消费金融公司,积极筹备金融租赁公司,综合化经营取得良好成效。从成立至今,邮储银行已逐渐从一家经营单一负债业务的储蓄机构,转型成为一家全功能商业银行,业务涵盖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欧冠升表示,“摩根大通对于拥有最广分销渠道、最多客户数目的中国邮储银行的投资价值坚信不移。目前,邮储银行正致力于进一步全面提升其盈利能力,并在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很高兴在这个过程中作为邮储银行的合作伙伴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外的这些投资者,不仅看好邮储银行的独特优势,也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淡马锡投资部总裁及中国区联席总裁谢松辉更是直言,“淡马锡很高兴能够参与邮储银行的长期发展。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邮储银行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成功,是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框架下,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项新成果。“这充分表明,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有期望,对中国金融体系和银行业的稳健性和盈利性有信心。”吕家进如是表示。

吕家进还表示,将通过此次引战,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入股邮储银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创新的红利以及邮储银行未来成长的收益。

精挑细选 多领域将深度合作

成立8年多来,“改革”始终是邮储银行工作的主旋律。今年年初,明确要求邮储银行要加快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以增强竞争能力。

吕家进介绍,邮储银行于2014年6月9日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历时一年多,历经两轮竞标和多轮谈判。在引战过程中,邮储银行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作为目标,严格坚持“标准统一、分类择优、透明合规”的原则,打造引战工作的“阳光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引进的几家战投在各自领域均是“领头羊”,不仅投资方看好邮储银行,邮储对投资者也是“精挑细选”。

瑞银是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机构,业务遍及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其财富管理拥有逾150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

摩根大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集团资产规模达2.4万亿美元,业务遍及60多个国家,各核心业务占据行业领导地位。摩根大通企业和投资银行为全球逾八成的“财富500强”企业提供服务,在全球债务、股票及股票关联业务排名领先,也是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行之一。

星展银行是东南亚最大的银行之一,拥有超过280家分行,业务遍及18个市场,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与市场领导者之一,以及首批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外资银行。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管理的退休基金规模位居全球前十,投资规模大、期限长,为企业提供长期资本,并有重大战略价值。

淡马锡是一家设立在新加坡的投资公司。通过银行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和与境内战略伙伴在公司治理等重大课题的合作,淡马锡深耕中国市场已超过10年。

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私营部门的国际发展性机构,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与全球2000多家私营企业合作。

中国人寿是国内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保险第一股”和全球率先在纽约、香港和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目前中国人寿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之一。

中国电信是中国领先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固话、有线宽带和CDMA网络运营商之一,连续12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蚂蚁金服是一家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蚂蚁小贷、余额宝、招财宝、芝麻信用等。

腾讯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腾讯多元化的业务包括社交和通信服务QQ及微信/WeChat。QQ的月活跃账户数为8.6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过6.5亿。

除了股权层面的合作,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之间,还将以平等互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着眼于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趋势,在渠道拓展、客户挖掘、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已经确定了一揽子合作计划,涉及诸多领域。

为确保战略合作落地生根,在合作机制上,邮储银行将与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指导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保证双方人员的深度参与、密切配合;在合作形式上,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培训讲座、专题指导、交流研讨、专家派驻、提供跟岗实习等多种形式对邮储银行进行支持,确保合作成效。

取长补短 打造共赢典范

“这是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双赢合作,也是世界与中国互利共赢的典范例证。”吕家进说。

据了解,近期,邮储银行将与各家机构完成资本金交割工作。邮储银行本次战略引资由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财务顾问,海问律师事务所和达维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普华永道担任审计师。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邮储银行引进的战投中,有不少并不是银行业机构,他们跟邮储银行的互动就可以形成一些商业模式和产品方面的创新。比如,从重资产经营转到轻资产经营、从负债主导型转向资产主导型等。

在邮储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计划中,公司治理、业务转型、风险管理是重点内容,这些也是邮储银行目前的短板。

吕家进表示,引战后,邮储银行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水平,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强化经营管理层的战略执行能力,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运作效率和质量。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高净值客户对商业银行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融资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商业银行的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此,邮储银行选择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和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邮储银行希望汲取其经验与技术,进一步加快零售业务升级、公司业务拓展、金融市场业务创新。”吕家进说。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邮储银行是国内一流的零售商业银行及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随着富裕客户群体的壮大及其对成熟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此次投资将使瑞银切实参与中国零售银行领域的发展。中国是瑞银开展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及投资银行业务的重要增长市场,瑞银期待与邮储银行在这一重要市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在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为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有机融合,巩固并提升普惠金融领先优势,邮储银行选择蚂蚁金服、腾讯、中国电信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希望借助其专业优势和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在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的战略布局。

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区总监威维克称,“我们相信,IFC与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加强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客户的金融服务。我们两家机构在推动中国的金融普惠方面有着共同的使命。凭借邮储银行多层次、广覆盖的网点优势,以及新的产品和渠道,我们将会进一步推动包容性金融的发展”。

风险管理能力是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8年多来,邮储银行坚持审慎经营理念,在风险管理上取得了良好成绩。“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特别是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所带来的新的风险点,邮储银行需要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努力使风险管理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吕家进说。

为此,邮储银行选择摩根大通、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吕家进表示,“我们希望借鉴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经验与方法,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一家稳健经营、风控良好的百年银行。”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克·威斯曼也表示,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投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它切合CPPIB的长期投资策略。中国对于CPPIB这样的长线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对邮储银行的投资让我们有机会与一个极其受尊敬的金融机构合作,并有幸参与到其未来的成长和中国不断增长的消费中。

借引战东风 开启战略转型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开启邮储银行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按照改革初期明确的“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稳妥有序地推进上市工作。

“我们致力于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为一家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价值创造能力突出、风险管理水平一流、核心竞争优势独特、社会公众形象良好,有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不辜负股东和社会各界的期望。”

战略层面的转型,李国华归纳为“三个坚持”。

第一,坚持差异化定位,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道路。邮储银行将继续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思路,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深耕“三农”、小微和社区领域,走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抓实“三农”金融服务,积极探索“三农事业部制”,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特色支行建设,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社区,积极服务居民消费升级。未来5年内,邮储银行将在“三农”、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领域累计投放信贷5万亿元。

第二,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紧密围绕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要求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结合邮储银行资源禀赋和特色,着力推动业务、渠道、管理三大转型,努力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在业务转型方面,整合零售业务板块渠道、产品、系统资源,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金融服务。在渠道转型方面,拥抱“互联网+”,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全力推进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农村电商平台建设,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为一家线下网点数量最多、线上功能丰富、有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构建起一个“O2O”的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在管理转型方面,推动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升级,把精细管理理念渗透到客户服务、业务运营、财务管理、风险控制乃至日常工作各个方面,增强软实力。

第三,坚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邮储银行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水平,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强化经营管理层的战略执行能力,建立“决策科学、战略明晰、执行高效、经营稳健、激励有效、监督有力”的公司治理体系。

在业务层面,邮储银行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将加快新兴业务的扩展升级。首先要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升级。将大主体、大项目、大市场作为信贷投放重点,优化涉农贷款客户结构。对优势行业进行批量开发,抓住涉农龙头企业,打造以产业链为基础的涉农小微企业开发闭环作业模式,实现零售业务批发做。

其次,促进小微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以特色支行对接产业集群,进行链式开发,拓宽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牢牢占据发展高地。同时,要把简单的信贷服务和资金结算服务向现金管理、资产管理、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拓展,积极扩大综合金融服务客群。

再次,大力发展城市业务,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公司业务,在总行和总部经济特征明显的城市分行组建大客户营销机构,抓好“总对总”营销和总分行、跨部门联动营销能力建设,扩大对大型集团客户、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面;在经济活跃的二三线城市,着力加强对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支持和渗透,创新批零联动产品;在一般的地级市,突出加强对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城镇化主体的营销拓展力度,通过公司业务带动“三农”和小微金融发展。

此外,还要抓好互联网金融布局。一是提升客户体验;二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三是发挥集团整体数据资源优势。在抓好各项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邮储银行也在努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投行业务等表外业务,扩大非息收入来源。

12月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宣布,邮储银行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