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度与协和合作开展食管癌基因测序领域研究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09:2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2日,百度与协和医学院宣布合作开展食管癌研究,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与国家级医学科研机构在癌症研究领域的首次深度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医学研究领域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比较优势,发现与中国人密切相关的食管癌早期诊断的标志物,为食管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提供科学依据,并为食管癌药物的研发提供靶标。

据北京日报12月23日消息,中国食管癌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据估算,全球50%以上的食管癌患者都在中国。由于缺乏早期诊断的标志物,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加上缺乏有效的临床治疗药物,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

根据项目计划,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科研团队将首要负责食管癌患者标本的采集以及基因测序等工作。其中,开展食管癌的医学研究需要进行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比对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的存储、生物学分析、临床相关性分析都需要巨大的数据存储与运算能力。

“基因测序产生的数据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测序后的处理和分析需要强大的计算资源,这些能力是百度所擅长的。进一步讲,百度在分布式计算方法与算法上有深厚的积累,会有助于测序后结果的比对等分析的效率与效果。”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潼告诉记者,百度将为大规模生物信息的存储提供帮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引入,能够加速生物信息的相关计算,为更精准有效地对食管癌基因变异进行对比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此次合作期望发现与食管癌发生发展相关的基因变异,为我国食管癌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药物研发提供重要依据,为肿瘤精准医学的实施奠定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