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阶段性提高赤字率 楼继伟提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四大发力点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8: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布局明年宏观调控政策时提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实行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

收入形势更严峻,支出需求更大,更大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该如何发力?

28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坦言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收入潜在增长率下降,财政收支矛盾呈加剧之势。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应从四方面发力:

一是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二是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适当调低财政收入增长预期,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

三是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资金,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实现盘活存量实时化。建立库款余额与转移支付挂钩机制。

四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压有保。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中央基建投资集中保障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坚决从一般竞争领域退出。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市场化运营各类投资引导基金,加大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推广和项目落地力度。

楼继伟说,今后财政也要支持做好补齐短板工作,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包括强化财政综合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支持打好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修复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整合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专项资金等。

此外,他强调,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努力保持财政经济稳定运行。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严格控制提标增幅,对一些不合理的支出或由于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的支出,要压减或取消,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

同时,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批准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强化风险预警,督促风险较高的地区制订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