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一批民营银行有望近期进入论证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9 07: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知情人士透露,新一批民营银行有望近期进入论证阶段。据称,当前对民营银行的批筹工作大致分为可行性研究、论证、会商等三个阶段。常态化的审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据中国证券报12月29日报道,考虑到各地方、机构对于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民营银行监管指导意见出台也在“倒计时”中,明年民营银行业将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大戏可谓精彩。如何在这场大戏中脱颖而出,考验的就是各位“主演们”的真功夫。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各个地方、机构的申请积极性很高,但开设商业银行有一套严格标准,目前部分申请机构正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修改、完善原来的报告,然后重新报送。一部分进展较快的地方经过第一个可研阶段,如果进展顺利,年底就可能进入论证阶段。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强调,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民营银行设立,不设数量目标,成熟一家、审批一家。除江浙等民营企业发达的地区,中西部许多省份也表现出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云南省政府发布关于转发云南银监局《云南省推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省内或特定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近日印发《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民营银行尽快在区内落地。

券商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公告参股银行的上市公司已有数十家且仍在不断上升。“这种爆发性增长,一是缘于政策对银行业准入门槛的放开,二是银行业本身的吸引力。”

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民营银行的审批与开设将迈向常态化,银行业将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新开设的民营银行的对手不仅仅是首批5家民营银行,而是所有的银行同业。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5家民营银行总资产已突破500亿元,中国商业银行业资产规模更是突破146万亿。

业内人士指出,开设民营银行比的不仅仅是速度,关键还在于未来的盈利能力、差异化竞争力等。民营银行的市场战略定位,根本上决定了其获取客户和设计金融产品的偏好。准确甄别有价值的客户、行业和区域,做到有价值的细分管理,探索和研究适合自己的销售模式有待各家银行细细斟酌。

除了要面对银行同业竞争,如何应对经济进入新常态、资产质量下降等问题,或许是“新入局者”头疼的问题。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凌涛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家银行必须至少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包括经济上行和下行,才能最终成熟起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17个季度上升,不良贷款率连续15个季度上升,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下降。另外,货币流转速度放缓,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差,获取负债成本攀高。民营银行筹建初期,资本底子薄,同业授信低,存量客户少,再加上存款保险制度等将负债成本推高,直接导致利差进一步缩窄。

民营银行发展壮大,仍需要一套科学合理的监管框架。在日前举办的2015年中国民营银行发展座谈会上,凌涛表示,关于民营银行的监管指导意见有望不久出台,该意见考虑到了民营银行发展过程中的共同之处和特殊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