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十二五”前四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超8%

来源:新华网 2015-12-29 20: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稳步增长的“蓝色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国家海洋局29日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1年至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速8.4%,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始终保持在9.3%以上。

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十二五”前四年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高于海洋产业年均增速11.7%的水平。

具体来看,“十二五”前四年,海水利用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国海水淡化日处理能力提高了33.1万吨;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9.6%;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504.9MW,海洋电力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5.3%。

2010年以来,国务院相继批准在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和天津开展海洋经济发展试点。2014年,5个试点地区的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67.1%。

“这表明海洋经济的发展要素进一步向海洋经济发达地区集聚,更好地发挥了对沿海地方乃至全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说。

与此同时,海洋产业对外合作不断拓展。近十年,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8.2%,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4.6%提高到20%,我国企业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额从2.4亿美元扩大到92.7亿美元,年均增长44%。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积极推动“海洋+互联网”、“海洋+大数据”等发展模式创新,积极引导海洋传统产业探索智能生产、绿色生产、智能销售与服务等新模式,同时,实施好“蓝色海湾”综合治理、“银色海滩”岸滩修复、“生态海岛”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实现海洋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记者崔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