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模式为王 谁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巨人?

来源:赛迪网 2015-12-31 13: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互联网经济爆发式增长,中国不良资产整体规模也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不良资产规模或将超过10万亿元,其中银行坏账和企业逾期账款较为突出。在这一轮不良资产产生的周期中,大部分的不良资产表现出“资源错配”的特点。如何重新发现这部分资源出现错配的不良资产的价值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金融信息化、大数据分析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了全新思路,基于互联网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肩负着为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破局的使命。今年以来,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开始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此类平台已有数十家之多,运营模式涉及处置平台、催收O2O、信息搜索、网络拍卖等多个业务领域。

按照传统做法,债权人可以联系律所采取诉讼催收或非诉催收坏账;企业可以委托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在这方面,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破这种做法,只是通过建立网站来整合不良资产与处置机构信息,自身只作为对接双方的媒介,以解决传统模式下发布方和处置方信息不对等的处境,为跨地域处置不良资产提供便利。

这些模式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了更多路径,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处置成本高、不良资产处置作为非标业务线下依赖性强等。这也就导致了目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虽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只瓜分了不良资产处置蛋糕的小部分份额,并未真正实现行业破局的尴尬。换句话说,互联网 不良资产听上去很美,然而现实并不美好。

首先,在当前互联网金融效应下,不少互联网新兴创业公司纷纷抓住时机,以“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的模式切入这一市场,试图分一杯羹。但是他们只是把传统的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并未从根本上带来颠覆性的商业模式,用户体验也没有出现变革性的提升,因此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产业一直未能实现指数级的增长。

其次,实现互联网运作模式要求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具备整合大量、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真实数据。具体表现在不仅要负责整合信息,更重要的是逐一核实发布信息。互联网 不良资产的运作基于庞大的真实数据,尤其需要审核处置方资质,才能避免互联网 模式可能承担的风险。建立如此庞大、真实的数据库并非易事,因此许多网站只能承担催收的单一职能。

第三,互联网金融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互联网价值的发掘,即通过没有物理限制的市场空间和基数极大的网民潜在客户,在负债端实现了长尾客户群价值的积少成多。从目前来看,现有平台的运作方式可视为“互联网 ”模式的简单复制,使得目标客户没有有效分离和定位,这不仅使其与互联网行业相比发展滞后,也造成处置成本过高。

扫描整个互联网 不良资产行业,同时具备打破这几个行业瓶颈的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目前只有久债勾而已。作为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云平台,久债勾以免费作为平台切入口,最大程度的降低委案成本,在彻底颠覆传统催收模式的基础上,也创造了“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的一种新商业模式,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领域注入了一股新力量。

与此前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不同,久债勾一方面解决了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处置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依托久债勾云计算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为委托方和处置方提供精准匹配服务,更大范围、程度地满足海量数据信息的发布和判断、分析,全面评估资产,提升不良资产价值,加快盘活不良资产的速度等需求。

全面布局催收网络 因地制宜进行处置

在互联网经济中,企业的基本战略是从增大企业的价值转移到增大网络价值。对于不良资产处置来说更是如此,建立一个布局广泛的催收网络体系,对于最大程度地完成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来说至关重要。久债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近20000家处置网点,并已和多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也让久债勾成为互联网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中布局线下网点最多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在债权匹配和处置过程中,久债勾可以根据债权的地域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属地化的实地外访,大大提高了成功处置债权的几率,进而打破地域壁垒,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免费模式切入市场 利用生态系统变现

网络经济中的价格都是义无反顾地朝着免费的方向前进,因此想要在竞争中突出重围,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人一步采取低价或者免费策略。此前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往往通过向上游的金融机构收取服务费用获利,并没有摆脱传统盈利模式,也就无法实现根本意义上的行业突破。久债勾一上线就采用免费的“玩法”,通过整合包括委托方各类信贷企业、征信公司、知名律师事务所等不良资产处置全产业链的各种资源,为企业客户免费提供相关违约客户的数据分析。久债勾将通过免费开放资源平台聚合大量客户,并创建贷后评估模型和信息数据库,最终在形成一个垂直的、巨大的生态系统之后再去变现。

接入第三方数据 打破信息不对称僵局

网络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恢复信息的对称性。对于互联网催收行业来说,信息不对称问题难以单单依靠网络平台解决。作为国内领先的不良资产处置云平台,久债勾在这一问题的解决上引入第三方数据,通过线上线下等各大渠道采集债务人的相关信息,在此基础上完成对于债权人提供数据的信息修复。催收方再利用修复好的数据进行债务催收,由此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更好的保障上游各大金融机构债权方的相关利益。从加速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的健康发展的角度,解决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处置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不良资产市场具有明显的周期特征,在当前“三期叠加”的阶段性背景下,未来一段时间内不良资产处置仍面临较大压力,在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这块大蛋糕的争夺战中,究竟谁能成为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巨人还要看模式的领先性。换句话说,不良资产处置领域模式为王,谁能够开创颠覆性的模式,谁就将抓住这个市场。在这方面,久债勾虽然上线较晚,但其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已经深耕多年,差异化的优势明显,加之其表现出的商业模式创新力,也让它最有机会成为互联网金融背后的巨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