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权波动率指数飙升 投资者情绪偏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晓宇 2016-01-04 19: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开市首日,在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解除、新股扩容在即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现货市场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亦步亦趋”的期权市场也两度中断交易。成交认沽认购比大增,与此同时波动率指数也快速飙升,显示期权市场投资者情绪偏于谨慎。

周一,现货50ETF大跌5.71%,成交7.04亿元,收报2.278元。受现货市场影响,认沽期权全线飘红,部分认沽期权成交价格明显偏高,1月沽2.35今日涨幅达到545.08%,高居所有合约涨幅榜首位,1月沽2.2居次席,今日上涨423.53%;此外,另有15只合约今日涨幅翻倍。认购合约方面,全市场共有12只合约跌幅超过50%。1月购2.35跌幅最惨,全天累计下跌57.31%。

截至收盘,全市场共成交175995张,其中认购合约成交90065张,认沽期权合计成交85930张,认沽认购比升至历史高位,达0.954,而在前一个交易日,这一数据为0.88。反映市场情绪偏于谨慎。

波动率指数同样反映市场情绪并不乐观。兴业证券分析报告指出,认购期权的加权波动率为27.43%,认沽期权的加权波动率为34.76%,隐含波动率价差出现了明显的扩大。而隐含波动率指数(兴业认购认沽VI)为31.10%,较前一个交易日的25%小幅上升。

兴业证券分析师于明明认为,今日市场出现的破位大跌,除了反映出市场对1月8日减持禁令的担忧外,也一定程度上受到熔断机制的影响。在国内市场当前T+1交易制度的前提下,加入熔断机制容易使得市场流动性更加稀缺,在指数跌幅接近5%、7%时投资者为了避开熔断风险而减仓,即“磁吸效应”,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市场的下跌。观察最新市场数据:隐含波动率指数出现了大幅飙升,尤其是认沽期权的成交量和价格都大幅增长,尤其是部分认沽期权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偏高,反映出市场的避险情绪大增,整体而言小明对短期市场走势持中性偏悲观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