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余丰慧:战略新兴板筹备要快马加鞭 门槛一定要低

来源:凤凰网 作者:余丰慧 2016-01-05 10:0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在五大措施的第一项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中要求“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这是继深圳交易所创业板后又一重大融资市场机制创新。

未来战略新兴板可以支持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战略新兴板要定位“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服务于已跨越了创业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新兴产业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新兴产业板在发行流程、交易制度、股权激励等方面有望实行特殊安排,未来优质企业有望回归A股。同时,配合着新三板向创业板的转板试点,新兴产业的股权融资将获得长期利好。新兴创业板要真正建成东方的纳斯达克市场。

这里面必须汲取的一个教训是,要吸取深交所创业板制度安排失误的深刻教训。本来创业板应该为创业创新企业融资提供门槛很低的平台,结果却搞成了与主板市场几乎一样的审批制、高门槛。根本没有起到支持初始创业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把大部分急需融资的中小微企业都挡在了门外,成为少数企业圈钱的场所。

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从开始在制度性安排上就要打好基础。着重在两点上彻底把握好。一是门槛要低。旨在服务于中小微创业创新型企业融资。让这些企业几乎是无门槛地上市顺畅获得起始发展资金。建议其一开始就实行真正的注册制,彻底摒弃审批制。要先把战略新兴板的一切包括制度设计安排、企业上市财报的真实性审查等,全部赋予上交所,证监会等监管部门不必插手。

设置的上市指标和条件一定要符合中小微创业创新型企业的实际,不要过多繁琐,财务指标不必过高过严。核心在于真实性,说实话,把企业所有财报情况完全裸露给投资者,由投资者决定投与不投、投多投少。交易所核心任务是真实性审核审查,而不是其他。

此前,有报道说,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方案已初步拟定。该方案也明确了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注重非盈利性指标,并设置了四套评判标准:一是市值(10亿)+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收入;二是市值(15亿)+收入(1亿);三是市值+净利润;四是市值(30亿)+股东权益(2亿)+总资产(3亿)。这四套标准都过高过严,如果按照这四套标准,战略新兴板将会成为第二个创业板。

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淡化盈利要求,要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以引入以市值为核心的财务指标组合,增加“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权益”等多套财务标准为主,并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市值、收入、现金流、权益这四项指标也不能过严过高。

战略新兴板一定要快。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更加严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展直接融资,彻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刻不容缓。眼巴巴等着融资的中小微企业,等不了战略新兴板慢节奏筹备。早一天开市,可能就会救活一批将要死在融资难融资贵上的企业。

总之,战略新兴板筹备要快马加鞭、刻不容缓,步子要快,门槛一定要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