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众筹本质在于孵化能力 核心价值在于生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股权众筹成为继P2P后互联网金融的又一个“风口”。其间众筹平台数量从原来的三四十家,快速增长到140余家。除了众筹网、青桔众筹等垂直类众筹网站外,以京东、淘宝、苏宁三大电商为首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成为绝对的主角。

众筹行业也从2014年不足5亿规模,激增至2015年的近百亿规模。其中,截至2015年末,京东众筹旗下产品众筹总筹资额已经超过13亿,股权众筹(私募股权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7亿元。

就公募股权众筹试点、行业发展特点及公司经营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专访了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

信息对称问题

21世纪:首批公募股权众筹试点即将落地,包括京东金融的“东家”、蚂蚁金服的蚂蚁达客及平安集团的前海普惠将率先获得试点资质。请问目前最新进展如何?

金麟:我们了解到,中国证监会根据《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责任分工,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监管规则,积极推进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对此,京东一直与监管机关保持密切沟通。

21世纪:目前,众筹业务是否在客观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呢?如何做到信息对称呢?

金麟:目前的股权众筹行业,本质上仍然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领域。就其信息不对称情况而言,股权众筹与传统VC的模式并没有太大区别。

为了尽力避免投资方和融资方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创投板块采取“领投 跟投”的模式,跟投人可以通过领投人对融资方的监督,来获取足够的融资企业信息,同时,投后服务团队也会及时跟进融资方的重大信息变更。我们还做出特殊规定,要求所有的融资项目在参与私募股权融资之后,必须按要求每年发布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符合规范的公司年报,给到投资者。

21世纪:据了解,目前股权众筹平台很多项目的包销方只有一个,就是引入一个单一的机构认购很多额度,然后再通过互联网方式给到股权众筹的一些融资者。此举是否与众筹的模式背道而驰呢?

金麟:市场上有一些平台用整体包销,然后以自己的名义转让收益权的现象。早在2015年8、9月份时,证监会曾发文对于众筹行业做过一个现场检查,进行整顿。我们也关注到一些众筹平台就被迫在整个产品形态上做了非常多的优化。比如,我们进行项目募集并保证项目穿透以后,其股东人数不超过200人,并不是通过收益权转让的方式以绕过200人的法律限制。

众筹的本质

21世纪:2015年作为股权众筹元年,大大小小的股权融资平台纷纷出现,深具投资价值的创业创新项目成为新的稀缺资源。在这种背景下,应如何看待众筹平台的核心价值呢?

金麟:众筹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生态,作为创业者、高净值人群、投资机构、专业投资人、明星投资大佬、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聚居地,不仅要在融资方面做到优秀就能形成足够的聚拢力,真正起到核心聚拢作用的、能够构筑行业门槛的,实际上是全生态的扶持能力。生态扶持将成为股权融资平台的“杀手锏”。因此,注重生态构建、挖掘生态价值将成为越来越多众筹平台的发力点。

21世纪:为了实现集资的目的,很多众筹网站片面的将众筹当做流量入口,使得行业走向规模化扩张误区,对于这一现象如何看?

金麟:一些机构开展的冠以“股权众筹”名义的活动,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的非公开股权融资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行为,不属于《指导意见》规定的股权众筹融资范围。

众筹其实不是大家现在看到的更多像预售团购,是基于电商模式下的新型商业模式而已。目前,市场更多还是关注其规模,但其实这并不是众筹本质上的东西。我们认为,众筹不是流量的生意。无论是产品众筹还是股权众筹,实际上最后做的都是搭建众创生态圈,众筹的本质实际上是孵化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