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抑资金面波动 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放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溢仁 2016-01-06 18:4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伊始,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放量引发了业界热议。

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MLF大量到期、转债申购、大行融出偏谨慎等诸多因素造成了近期资金吃紧的状况。”

可以看到,在银行间资金面有所趋紧的背景下,本周二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

“本次逆回购操作量创下了2015年9月以来的新高,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央行在开年第一天资金面边际收紧后果断出手大幅加码逆回购,资金面的小幅扰动迅速得到平抑。”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回落。其中,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期品种依次下探了1.80BP、0.80BP、0.20BP、0.10BP、0.40BP,行至1.9800%、2.3220%、2.9000%、3.0000%、3.0820%的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外汇占款持续下滑、春节前企业和居民货币需求季节性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千亿逆回购”在很大程度上安抚了市场情绪。

业界普遍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的方向应无悬念,一方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并未完全实现,仍需基准利率的持续引导;另一方面,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也需要货币环境的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