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方债规模今年望显著提升 望升至5万亿之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1-08 08: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包括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在内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将在去年6000亿元的基础上显著提升。同时,置换债规模也有望在去年3.2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从而实现新增债、置换债规模“双升”的局面。有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万至6万亿元。

据经济 参考报1月8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有望达到万亿量级。对此,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赵全厚表示,从新增债的规模看,还是比较保守的,发行遵循谨慎原则。明年新增债券的规模显然不够地方政府融资需求,还需要通过PPP、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多管齐下。

他认为,目前新增债券的规模仍然太小,未来需要进一步扩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

据悉,新增债券在各省市的分配原则为,现在债务率过高的地区今年安排较少的新增债规模,而目前债务率低的地方今年有望获得更多新增债额度。

另外,目前我国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但县级政府地方债高增速风险犹存。县级政府债务余额及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增长过快,占GDP和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较高。

财政部财科所调研发现,截至2014年底,河南长垣县及所属的12个乡镇政府性债务余额21.5亿元,比2013年6月底增逾98%;从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短短半年时间,广西灵川县政府债务余额从5.85亿元增长到13.95亿元,增长逾138%。

高增速不仅体现在债务余额,也体现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一类债务的增长上。山西省祁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由2011年底的不到5.2亿元增加到2014年底的超过31.7亿元,增长了五倍有余;而河南省长垣县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14年底规模是两年前的2.5倍。

与此同时,县级政府债务余额占GDP和财政收入的比重之高也值得警惕。河南长垣县政府性债务余额是财政总收入的1.6倍;山西省祁县政府性债务余额约占GDP的63%,是财政总收入的2.6倍;贵州省惠水县债务率也接近192%。

从2015年获得的置换债规模看,贵州省息烽县2015年上半年获得置换债券5000万元,占当年应偿还本金的32.5%。这些债券额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融资压力或偿债压力,但相对于需求来说显得“捉襟见肘”。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时表示,2015年地方政府发行置换债券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通过债务置换,一方面可以减轻地方债务利息负担,一方面可以将到期债务向后展期,防止地方财政出现流动性风险。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县级政府债务风险犹存,今年亟须进一步加大债务置换力度。

从置换规模上看,今明两年将有逾11万亿元债务需要置换。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中含有15.4万亿元存量债务,其中1.06万亿元是过去几年中央代发地方债和地方自发自还地方债的额度,除去这部分,剩余部分是通过银行贷款、融资平台等非债券方式举措的存量债务,国务院准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置换。2015年已经置换3.2万亿元,据此,2016年、2017年将有超过11万亿元的政府债务需要置换。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显示,从债务期限看,地方政府债务2015年到期3.1万亿元,占20%;2016年到期2.8万亿元,占18%;2017年到期2.4万亿元,占16%;2018年及以后年度到期6.2万亿元,占40%;以前年度逾期债务0.9万亿元,占6%。这意味着今年至少需要置换到期的2.8万亿元政府债务,然而2018年及以后年度到期债务也需要在2017年及其之前完成置换,故而今年置换规模会远高于当年到期债务规模。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2015年共计发行地方债3.84万亿元,顺利完成3.8万亿的发行计划。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考虑到在三年内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万至6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