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天津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2020年总收入6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1-10 14:3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日前获得国家科技部等14个部委批复,标志着天津示范区建设纳入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了天津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的发展新格局。根据《规划纲要》,到2020年,天津示范区将实现总收入6万亿元。

据滨海时报1月9日报道,刚刚获批的《规划纲要》中明确,要统筹规划示范区空间、功能和产业定位,形成“一区二十一园”政策覆盖区。同时,《规划纲要》还对“一区二十一园”的主导产业分布作出了布局。

主要思路是:通过发挥核心区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大众创业发展、加快环城四区产城融合、提升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步伐、加速远郊区县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市加快步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全面提升竞争力

实现4大发展目标

根据《规划纲要》,到2020年,天津示范区将实现总收入6万亿元,在产业竞争力提升、创新创业主体集聚、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开放式创新形成新局面等方面集中发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区域创新中心。

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形成若干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研制一批提升国家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国际国内领先的战略性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年授权量达到5000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具备国际竞争力。

创新创业主体高度集聚

大众创业精神活跃,万众创新氛围浓郁,创新型企业蓬勃成长,高水平研发机构加速汇聚。培育10家以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建成一批高水平科技研发基地。

创新创业环境显著优化

形成创新要素聚合、创新文化融合的发展环境,打造100个众创空间,引进1万名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吸引10万人创业。天使投资等各类资本集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开放式创新形成新格局

建立与北京、河北及环渤海周边腹地的创新发展合作机制,吸纳转化在京高水平科研成果1000项。建成一批国际开放合作发展平台,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

5大重点任务

带动经济创新发展

记者从市科委获悉,按照天津示范区打造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的国务院定位,《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天津示范区未来五年的5项重点任务。

1 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新业态,加快先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2 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版,塑造创新主体新优势

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性作用,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培养从科技型中小企业到领军企业的企业生态群体,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塑造创新主体新优势,引领中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转型。

3 集聚高端创新创业要素,构筑研发转化新高地

发挥天津示范区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效应和众创空间规模优势,打造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研发转化新高地,为全国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4 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强化创新创业新支撑

统筹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城市创新创业文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融合发展,强化创新创业新支撑。

5 充分利用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优势,形成开放创新新格局

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自贸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机遇为契机,发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比较优势,加强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互动与合作,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天津口岸城市优势,形成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