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堪比当年加入WTO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1-10 14:3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货币篮子,不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路上的重要一步,也成为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的里程碑式进展。人民币“入篮”既有重大的象征意义,也有重要的实质意义。从宏观的象征意义上来看,人民币这次加入SDR的意义堪比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甚至意义更大。世贸组织成员数量众多,而相对而言,SDR过去几十年间的构成货币,只有四种: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分别代表着全球最强大的四个经济体和金融体。人民币作为加入这一“精英”组织的第五种货币,承载了所有基金组织成员对人民币背后所代表的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认同,是对人民币可自由化使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肯定。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多赢结果。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讲,人民币入篮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于改革和提升现有的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一种具体体现。SDR是国际公认的“超主权储备货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IMF正式承认,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188个成员国的官方候选储备货币。从1999年开始,SDR篮子货币一直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货币构成,权重分别占48.2%、32.7%、11.8%和7.3%。SDR纳入人民币后,有望增强这一货币篮子的稳定性和吸引力,在金融危机出现时,人民币将有望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

加入SDR意味着,所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主权基金、外汇储备如果想要投资或使用人民币已经扫清了制度障碍。但具体到操作层面,其他国家是否在资产配置中像对待美元一样对人民币持高认可度,还要看人民币资产能否提供更高的回报、更低的风险、快捷的结算支付、丰富的产品、高效的服务等多方面因素。加入SDR仅仅是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提供了一个“必要条件”,而绝不是“充分必要条件”。短期来看,鉴于SDR仅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的一种记账单位,交易总量较低,并且不能兑换成黄金或直接用于国际贸易支付结算,因此SDR篮子的构成也并不意味着与储备货币配置比例必然挂钩。

正如“入世”倒逼国内政府和企业改革转型一样,加入SDR也将成为国内金融市场和相关主体加速创新、开放与改革的动力,否则“不进则退”。“入篮”将倒逼国内金融改革和开放。人民币加入SDR前后,中国已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等,这些为了争取、适应加入SDR的过程,反过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金融市场开放。

人民币纳入SDR与汇率没有必然联系。抛开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影响,人民币汇率主要由供求关系和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贬值的预期决定。人民币加入SDR,市场会对人民币产生很多积极的预期,而此时如果没有其他悲观预期来冲淡,积极预期就会产生人们对人民币的实质需求,带来人民币升值。但如果人们对中国经济走势、中国股市等方面抱有悲观预期,SDR带来的积极预期也可能会被冲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