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消费增速目标或将持续下调 “新消费”待落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2016-01-12 12:3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各地相继公布的2016年经济运行目标发现,地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指标大多比去年有所下调。

其中福建、江西、河北、甘肃、宁夏的2016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分别比上一年下调1到3个百分点不等。

而在全国层面,2015年前11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而2015年的全年目标为13%。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从未来的大趋势上,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放缓已经是大的趋势。因此新一年该指标下调是肯定的。

“2016年全国要实施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的改革,这样来看,一些行业居民收入增速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或将影响消费。”赵萍说。

但由于消费品零售并不包括文化等服务消费,因此实际全部居民消费情况要好于消费品反映的趋势。“因为多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像食品、服装等占整个消费的比重在降低,消费品零售占全部消费比重也在下降。”

CPI持续走低

近年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出现了持续下降的情况。2012年到2014年,上述指标增速分别是14.3%、13.1%、12%,基本上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

根据近期完成新一年消费报告的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预计,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可能为10.7%,而2016年上述指标增速预计在9.8%。

洪涛分析,实际的增速下降主要是因为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放慢,但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仍保持高位。而如汽车消费等行业也受到影响,同时在国家对公款吃喝、持卡消费等加大管制后,这些领域的消费也进一步回归理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2013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都为2.6%,2014年、2015年CPI涨幅分别为2.0%、1.4%。

赵萍认为,CPI持续降低,是因为成品油等价格下降导致的。如果去掉价格因素,实际消费量增速预计仍保持高速。但消费物价降低,也是整个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慢的原因。

此外,从目前消费情况看,过去的高增长的部分,如网络消费,现在也有下降的趋势,这可能会使得整体未来消费增速放缓。

2015年1-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4526亿元,同比增长34.5%。而2014年同比增长为49.7%。

消费升级亟待配套改革

近期各省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人代会议,相应公布的各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字,已经大多有所下调。

其中福建、江西、河北、甘肃、宁夏确定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分别是12%、11%、10%、9%、8%,分别比上一年下降了1、1.5、1、3、2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工作部署,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消费需求。

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吴小丁认为,目前中国居民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这并不单单因为国外产品价格便宜,还与国内企业竞争不够,提供不了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有关。她认为,国内供给侧改革需要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除此之外,由于很多领域的配套改革政策还没到位,这使得很多消费难以升级。比如除了无人机管理规则才姗姗来迟外,像小型飞机的消费以及政策放开,远远没有到来。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指出,中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提出了消费升级的六大重点领域,即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