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港元开年持续暴跌 香港联系汇率制面临存亡压力

来源:汇通网 2016-01-15 09:1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元兑美元汇率自开年以来一改此前上涨的势头,录得近四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关于港元是否会脱钩美元的猜测持续不断,由于投资者对中国资产失去信心,延续32年之久的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有可能被打破。

中国香港实施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将港元兑美元交易区间限定在7.75-7.85范围。周四(1月14日)港元下跌高达0.18%至7.7738,为2011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至当地下午时间3:30,恒生指数下跌0.57%,离岸人民币贬值0.4%,上周跌至五年低点。

香港与中国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有分析师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出现1990年来最慢增速,由于中国大陆人民币持续下跌,港币兑美元也深受其害。自去年8月11日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下跌5.8%,即使中国央行竭力通过32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阻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但仍无法改变人民币下跌的命运。

法国巴黎银行驻新加坡的亚太地区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Mirza Baig表示,虽然人民币贬值推动了港元的避险需求,但另一动态因素推动了港币大幅下跌,最近几天,这一动因变得越发严重,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香港也很难免于这场灾难。

去年至今,关于港元是否会脱钩美元的猜测就持续不断。特别是在去年8月底,港元一改之前的稳定态势,一年期远期汇价近期出现暴跌行情,创下雷曼倒闭以来最大跌幅,引发部分交易员押注港元将脱钩美元,且港元将贬值。

彭博衍生品的价格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港元兑美元持续下跌,超出其设置的7.75-7.85交易区间的几率为24%,截止去年12月31日,几率为9.5%。

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12月份表示,港元与美元挂钩,是当地金融和货币体系的基石,并不计划去修改它。该局没有立即回应记者提出的关于港币汇率的问题。而不只是港币失宠,恒生指数也已从去年四月份的高点处下跌31%,里昂证券有限公司预测香港房价继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了7.5%后,2016年第一季度将下降8%。

瑞穗银行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离岸人民币下跌以及避险情绪导致香港股市新一轮抛售,造成资本外流加剧,港币承压。他还表示,香港股市的进一步下跌,以及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高度担忧,将推动港元兑美元进一步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