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业亟待转型

来源:新华社 2016-01-15 18:2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领域投资的主要“风口”。当前,随着在传统内燃机汽车有巨大优势的国际车企加速“觉醒”,逐渐发力新能源汽车业,中国新能源汽车业面临挑战。

专家表示,近年来,国际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业发力迅猛,相关产品正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并寻求国产化。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业急需培养自身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

记者采访获悉,特斯拉、丰田、本田等多家国际车企已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较高的技术水平,部分车型已经在全球实现规模化量产量销。

特斯拉除了多款整车进入中国外,还在中国建成了贯穿南北沿海地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大汽车充电网络。

“特斯拉随时保持互联网连接状态,会自动更新,为手机APP远程控制车辆甚至今后的无人驾驶打下基础。”特斯拉中国区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说:“我们还在研发特斯拉停进车库后,充电枪自动插入充电口的功能,目前这个功能已经在实验室实现了。”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川哲男介绍,混合动力汽车的优点是无需外部充电,尾气排放干净,比同级别普通乘用车节油40%,因此得到丰田的高度重视。

截至去年7月,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售800多万辆。丰田目前正在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研发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轻燃料电池车,在中国也已经进行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的实证实验。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说,本田公司在日本已经开始进行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燃料基础设施的验证试验——集成型智能加氢站。这是一种小型、简便、智能型的加氢站,可以让工厂里组装好的加氢站方便地通过卡车运送到设置地点,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安装,而且接通水电之后,马上就可以进行氢气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车企由于在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优势巨大,因而此前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上的投入力度并不大,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环境也不算激烈。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规模越做越大,国际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并寻求国产化,以优良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口碑和低成本抢占市场。

其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就曾表示,大众在中国制定了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未来4-5年内,大众会在中国市场投放大约1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既有纯电动车,也有插电混合动力车,这些车不仅要实现模块化的批量生产,而且所有的关键零部件都将最大限度的国产化,以降低成本。而特斯拉、本田、丰田等公司也各有中国拓展计划。

工信部统计显示,中国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接近38万辆,市场规模已经做大。专家表示,面对国外车企竞争,本土车企要想在该领域争取一个有竞争力的地位,必须在制造业上发力,不仅重视数量,更要重视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同时提出了三大方向:一是支持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二是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三是推动自主品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同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认为,这三个方向应该成为下一步中国新能源车企牢牢把握的重要发展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