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攻坚战在即 国企改革走向二重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京郊,零下九度的气温夹着凌冽的北风,寒意分外浓。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1月15日,国资委主任、书记张毅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头两年,正值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新旧动力转换关键期,原本被高增速掩盖的不少问题和矛盾会显露出来,一些企业生存发展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尽管困难重重,国资委提出了要在2016年实现让央企效益恢复性增长、2017年实现稳步增长的目标。

央企效益的恢复性增长,主要从做好增量、盘活存量、管理提升中要效益,其中盘活存量的做法或会令资本市场深感兴趣,张毅透露,2016年将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也会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另外国资委也会敦促央企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至于僵尸企业的处理,张毅表示国资委正制定工作方案,力争在三年左右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央企度艰

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内外经济形势的交困,让2015年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稳增长形势最严峻、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一年。盘点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时,不少央企负责人似乎难展笑颜。

“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但运行质量指标稳中趋好。”张毅表示一年来中央企业和各级国资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从中央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张毅指出,利润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106家中央企业中,99家企业盈利,37家企业盈利过百亿元人民币,2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央企全年平均毛利率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两金”(应收款占用和存货占的资金)增速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交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就业人数保持稳定,对国民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

在狙击效益下滑战中,央企和各级国资委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了大量的工作。过去这一年国资委推动了6组12家央企兼并重组,产业协同效率进一步增强。并推动电信资源共享共建,初步形成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

国资委还积极布局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拓宽境外经营覆盖区域,创新走出去方式,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境外业务逐步由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特高压等领域。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张毅透露了国企发展由“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 。“中国质量”这个名词是第一次提出。央企的国际化由单纯的产品输出,向动车、核电等产业能力输出,都是质量提高的标志。

李锦还注意到国资委对目标管理由全面推进到两极分化转变。2015年106家央企中有28家效益增幅达30%以上,这个数字是穿透浓浓雾的一道阳光,对央企的发展提升了信心。亏损严重的集中在少数资源性企业与重工业,对于“发展创新一批,管理提升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势态更加明显。

2016有七大任务

“国企改革与发展,由‘关键之年’进入了‘阵痛之年’。2016年无疑是央企恢复效益的关键时期,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实施阶段,同时又是处置产能和僵尸企业的攻坚之年。多重任务的叠加与要求,都让2016年变得尤为关键。”

国资委和央企大佬们在2016年要怎样做?国资委在这一年有七大任务,但首当其冲的是要努力提升央企的发展质量和效益“2016年要实现让央企效益恢复性增长、2017年实现稳步增长的目标”。张毅道。

对此,张毅开出了三个药方“要向增量要效益,向盘活要效益和向管理提升要效益”。

首先国资委会对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行业和领域,加大基础科研、资源获取、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信息科技、节能环保、海洋工程等新兴产业。

除此以外,国资委会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另外还会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深入降本增效,强化节能降耗,提升集中采购比例,全方面开展对标管理,进一步推进电信企业压降销售费用,石油石化企业建立油品互相供应机制,航空企业“提直降代”和“航材共享”等工作,在治理亏损、两金压降等方面下更多功夫。

而对于处理僵尸企业,张毅透露国资委正制定研究工作方案,力争在三年左右基本完成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他表示要认真研究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具体安排处理方案。要对处置不力的企业在业绩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综合考核中予以问责。国资委将对重点企业实行挂牌督导,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纳入监事会重点督察检查范围。

李锦认为,结构调整由普遍调整向“四集中”、“三重组”转变。张毅在报告中提出对僵尸企业的处理时,强调兼并重组是主要方式,突出三种模式,横向的产业重组,纵向的链条重组和龙头的中心重组,三种模式的归纳,是第一次出现在国资委文件中。其中链条重组亮出了“铁塔模式”,意味着要推行。

李锦还指出,纵观国资委的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思路,国企改革由单纯的体制改革向产权体制与产业结构二重奏改革转变。国企改革与产业结构的改革同步进行,互相促进。国企改革不是停下来,而是2016年11项改革中排在第一位的,要为供给侧改革和整个十三五规划提供动力,提供改革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