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兴业张忆东:2016年是小年切忌盲目乐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在A股市场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打好歼灭战其实是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

新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的兑现,才是化雪迎春,开启一季度可操作的反弹的重要催化剂。

未来1-2周将是国内流动性政策组合拳兑现的窗口期,也将是春季反弹启动的时间窗口。一是春节因素导致的现金交易性需求提升,央行通常会在春节前两周开始释放流动性对冲季节性波动;二是12月外汇占款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对冲的必要性上升;三是1月19日公布2015年四季度宏观数据延续疲软,信用扩张乏力,货币的进一步宽松未必奏效但不可缺少。

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率有望收敛。一是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6.6附近存在较明显的市场干预迹象,短期跌破概率较低;二是离岸与在岸价差较前期大幅收敛;三是央行有意针对境外同业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降低海外人民币供给,从而抑制海外做空人民币的能力。

第一波降仓过后,机构投资者会进入一个观察期。经历1月上半月的持续暴跌,机构投资者普遍降低了仓位,部分保险年金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投资者甚至已经清仓。虽然中期仓位仍可能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但短期至少会进入一个观察期。一是,创业板成指(399006)的PE(TTM)回落至50倍左右,释放了一定的估值风险,二是上周相当一部分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股票也开始大幅回落,跌幅甚至超过创业板指数,这部分通常被用来打底仓的股票被甩卖,至少说明短期市场情绪已处于相当悲观的状态。

产业资本维护股价的意愿上升。2016年以来已发布394家次的增持公告,合计金额约为157亿元。另外,截止目前已有128家公司公告承诺不减持,并有近百家公司自锁到今年7月份。(5)除了A股之外,以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德国DAX指数为代表的全球主要股市指数,在经历了短期大跌后,已回到过去两年箱体震荡的下轨区域,集体技术性反抽的概率也在提升。

2016年是小年切忌盲目乐观

超跌反弹本质上属于逆势策略,操作难度大,我们对于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不同建议。考核相对收益:如是成长型风格的公募基金经理。前期或多或少减仓,可以利用短期市场恐慌情绪,围绕目前仍保留持仓的优质成长股做波段;如是投资风格灵活的公募基金经理,前期如已按兴业策略的建议在供给侧改革相关的周期股上获得显著的相对收益,可将这部分仓位换回成长性和估值匹配度较好的成长股,锁定已取得的相对收益;如果限定投资额度,必须满仓操作的QFII。考虑到市场的中期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建议利用春季反弹,将高估值品种进一步调仓换仓至低估值蓝筹。

对于考核绝对收益的投资者的三点建议:其一,控制仓位仍是首要任务,大资金不适合做跌深反弹;其二,根据各自的交易能力,若不擅长做交易,宁可不做;其三,博弈反弹应选流动性好的股票。

中期而言,我们重申慎行2016,打好歼灭战的观点,尤其是今年外部因素复杂化(油价暴跌,资源国出现金融危机概率上升;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度面临考验;2016年受加息周期影响,美股整体很可能将面临估值中枢下移与业绩增长停滞的“戴维斯双杀”),加剧了市场调整的风险。首先需要主动择时,仓位灵活,集中优势兵力进行重点进攻,把握好阶段性行情;同时,充分衡量风险收益比,方能获得超额收益。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在A股市场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打好歼灭战其实是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

博弈春节到两会的窗口期

建议愿意参与春季反弹的投资者,多在“人少的地方”淘淘金,精选风险收益匹配度高的机会,2016年的投资机会都是结构性的。操作策略方面,需忍,不要盲动,立足防守反击、斯诺克打发,在别人恐慌宣泄之后审慎布局,基于“立新+破旧”思路,优选的四大投资领域,耐心布局。尤其是对于一些已深入研究且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的标的,利用短期震荡积极买入,具体机会有:

政策主导型机会——有立、有改、有破,新投资(13.5规划、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周期股反弹。

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

“新股”相关机会——新股、次新股;高股息率股票的配置价值;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

规避“中小创”调仓期的“多杀多”之后,可以在我们看好的春节前后启动的反弹时间窗口参与科技股的跌深反弹,特别是更新更炫的细分方向里面寻找股东积极维护股价的成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