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获“出生证” 两化成未来创新新趋势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1-18 10:3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首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一年。2月银监会成立普惠金融工作部,7月政府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8月政府再出重拳相继出台5个文件……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这一系列的政府举措推动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进一步的迈向繁荣。

在肯定行业繁荣的同时,面对当下种种问题,互联网金融又该如何实现创新与规范的平衡?2016年互联网金融又将剑指何方?2016年1月16日,由民信财富主办的《展望2016互联网金融繁荣与发展》金融峰会在上海中心圆满召开。民信总裁冷厉、副总裁翟丹斌、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会长孟添与资深财经评论员李光一一起就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荣获“出生证” 互金发展需创新与规范平衡

曾几何时,P2P网贷行业因没有标准的进入门槛、细致的操作规范等,“出生”以来合法性备受争议。直到2015年7月18日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P2P网贷行业合法地位才正式被确定。

会上,李光一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合法性再次重申:“互联网 ,‘ ’的就是传统银行不愿意或是做不到的事,然后通过‘ ’互联网来实现,有与生俱来革传统银行命的使命或是促使传统银行更好的为社会、经济、工作服务,这也互联网金融有昨天、有今天、有更美好明天的根本所在。当然,在发展中确实存在很多起伏,但随着互联网金融日益规范并从法律、监管等方面得到‘出生证’,让其在合法经营中获得一席之地,互联网金融将来会走得更快更远。”

翟丹斌进一步表示,早前就已经呼吁监管,毕竟没有游戏规则的行业必将野蛮生长,此前那么多网贷平台跑路的主要原因就是,一方面企业本身经营不专业,另一方面大多数跑路企业本身就是投机型,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是暴利行业,在利润空间非常窄的情况下,更需要专业度,即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他坦言,兼顾创新与规范,给行业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就像负面清单制一样,可以不用那么严格的监管,但基本规则还是要定下来,按着规则来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投机人士闯入行业搞乱,也可以让按相应规则生长出来的企业更好的思考自身发展,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从而真正按规则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互金创新新趋势:平台垂直化和征信体系化

诚然,正如孟添在会上强调的那样:“互联网金融是一种金融的创新,但是真正的创新是必须建立在规范的基础上,虽然听上去规范与创新两个词是有矛盾的,但是不规范的创新终将失败。成功的创新是需要包容,但同时也更需要约束。”

然而,规范创新下的互联网金融未来又将如何?

对此,冷厉指出,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也是传统金融行业的延伸互联网金融作为一个新兴金融形式,充分借用互联网手段,把传统的营销渠道和网络营销紧密结合,实现金融业由产品为中心向客户为中心转变。随着互联网金融不断的深入,互联网金融企业未来将从点对点跨界向点对面跨界转变。传统金融企业通过互联网化可以向产业链上下延伸,互联网企业通过金融化也可以往产业链延伸,跨界融合适应产业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平台垂直化和征信体系化。

翟丹斌亦表示,2016年是规范的一年,但也是互联网金融细分的一年,在低成本和高效率诉求之下,互联网企业在未来会在一个细分领域或是几个细分领域深耕和细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顺应时势更好的发展。

“另外,这两年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那么多P2P公司,在监管细则出台后,70%的退出率是最保守的底线。”他补充道。

由无到有,由疑似“黑户”到合法经营,由野蛮到稳健,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建立在即,互联网金融未来可期。(网贷之家 文/尔朱吾癸)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