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监管临时性措施频出 “全面收紧”现象未出

来源:凤凰网 2016-01-18 10: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多地出台了临时性措施,但并未出现“全面收紧”的现象。日前,流传出北京将下架所有P2P广告的消息,但记者调查,目前正式文件并未下发,线下网贷广告逐步下架,但线上广告各平台及渠道商均在观望中。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还在征求意见,各地近日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暂停工商登记、广告下架等的解读已经在发酵。

据了解,目前几地确实有上述动作,但并不普遍。北京一平台向《》记者表示,1月8日确实接到广告渠道商通知关于下架广告的事情,但原本说会在1月11日下发正式文件,但事实上并未有正式文件下发。

在一些平台负责人看来,暂停工商登记是能够理解的。德众金融董事长许圣明表示,“在目前监管细则尚未正式发布的前提下,采取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也能让行业冷静下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监管政策最终出台后,应该会恢复工商登记。”

临时性措施频出,各地步调不一

关于目前消息所称暂停工商登记,已经核实的只有几地而已。

在北京,工商登记注册处1月9日下发《关于本市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暂停核准“投资”“资产”“资本”“控股”“基金”“财富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登字样的公司企业;暂停登记“项目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顾问”“资本管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非融资性担保”等投资类经营项目。不过已经办理的仍可正常进行。

深圳自2016年1月1日起,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则公告称,市金融办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管理办法,待有关文件明确后,将按新的政策要求进行登记。

有媒体称,上海有关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类公司的注册登记也被暂停。经营范围中包含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外包等字眼都在暂停之列。

对于安徽暂停“投资”类企业注册的说法,一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确有考虑暂停平台注册的想法,但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措施或临时政策。

许圣明也表示,安徽的金融主管部门在前期曾召集相关市金融办和部分网贷机构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并收集了各相关部门反馈的建议和意见,也着手考虑地方相关政策的出台。

重庆金融办于2015年12月28日就曾发布《关于加强个体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渝金发〔2015〕14号),相关负责人随后还进行了答记者问。

在网贷之家2015年的年报统计中,重庆有59家平台。上述重庆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一直持审慎态度,予以严格控制,“未正式审批设立个体网络借贷机构”。不过,他也称,重庆金融办发现有部分企业在以投资咨询、科技咨询等名义,开展个体网络借贷业务。

这一说法得到重庆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的证实。对方向本报记者表示,重庆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工商登记历来严格,从未批准过如“金融信息服务”一类的名称登记,甚至带有“投资”字样的名称登记也是在去年才放开。

重庆此次文件中提出了包括不准进行自融自保、不准直接或间接归集资金和发放贷款等在内的“十不准”。该负责人表示,《通知》与《暂行办法》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原则总体一致,是在《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前的过渡时期用以加强风险防范,监管正式发布后将有进一步完善。

在武汉,国资平台汉金所CEO曾庆群回应,“目前暂未获悉武汉有类似规定。”他表示,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武汉市金融办曾到公司调研,现在也暂未接到监管部门调整政策的通知。

而早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记者了解到,就有湖北某地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当地注册子公司设置了严格的前置审批。

线下广告已逐步下架,线上仍在观望

据前述北京P2P平台相关人士反映,广告渠道商之前反馈,工商局要求停止北京地区线下和网络的P2P广告,甚至连百度专区都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目前并未如期收到正式文件。现在,线下广告已经逐步下架,但是网络端暂时还没有动作。

“因为正式文件还没下来,所以我们和网站都在观望。”对方表示,目前猜测会在监管办法正式颁布后,P2P平台在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完成各项注册,再去工商局备案广告,就没什么问题了,“北京地区的P2P平台合规方面做得普遍比较好,所以多和监管部门沟通,抓紧调整,影响不会太大”

一家不愿具名的平台人士也证实,由于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投放还在正常进行,得看渠道那边什么时候接到通知”。对于这一举措可能带来的影响,对方目前暂时不便做出回应。

另一家平台的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在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前,相关广告审查就已经比较严格,投放的广告内容也以品牌或公益活动之类为主,如收益率、保本保息等涉及引导投资的用语早就不能使用了。他称,目前可能是“新的不让签了,但旧的没说怎么办”。

从记者了解情况来看,截至1月13日,北京市的部分地铁站、楼宇仍可以看到相关的公司广告。

对于一些地区推行的临时性政策,曾庆群表示支持政府部门对P2P行业的监管。他称,“禁令短期内可以从源头上将不良P2P扼杀在萌芽状态,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简单的禁止不利于行业创新发展,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

许圣明认为行业目前确实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启动行业的监管。但在细则未正式发布时,采取这些措施只是权宜之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