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春寒料峭 首个普惠金融发展规划落地

来源:凤凰网 2016-01-19 13:4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该文件不仅提出“到 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的目标与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包含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更是得到明确鼓励。

35次“保险”、19次“农村”、18个“鼓励”……在近日发布的《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简称“规划”)中,这些都成为高频词语。

事实上,作为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该文件不仅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的目标与系列政策措施,在互联网金融“春寒料峭”的当下,其更认为是行业中一股和煦的政策暖风。其中,包含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更是得到明确鼓励。

规划“靴子”落地

根据此次《规划》要求,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在市场人士看来,发展普惠金融,关键在于构建有效完善的普惠金融供给体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认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需要充分调动发挥传统和新型、大型和小型、线上和线下金融组织机构的积极性、能动性,引导各类型机构和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市场定位,完善机制建设,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各类金融组织机构分工协作、互补竞合、共生共荣的金融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意味着,除了发挥各类银行机构的主体作用外,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更多金融主体亦成为“金融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找准竞争点

从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近期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及P2P网贷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密集发布,互联网金融的“春天”显得有些乍暖还寒。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规划》文件明确支持和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为行业注入一记强心针。在创新服务方面,《规划》明确表示鼓励发展包含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网络金融产品销售等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要求“发挥网络借贷平台融资便捷、对象广泛的特点,引导其缓解小微企业、农户和各类低收入人群的融资难问题;发挥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发挥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门槛低、变现快的特点,满足各消费群体多层次的投资理财需求”。

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如何更好的借助“普惠金融”浪潮寻求自我发展?除了做“紧贴地皮、扎根基层、服务草根的普惠金融体系”外,找准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点被认为是重要的策略之一。

互联网普惠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新福指出,目前,普惠金融涉及的领域,很多业务按正常的成本收益分析看,呈现整体利润小、运营成本高、信用风险高的特点。在传统金融机构中这些业务占比很小,资本收益率低,然而,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这些业务恰恰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就是“小而新”,其可以按自己的成本计算用工模式和费用,并去开发互联网“金矿”,找到特别的解决案。

消费者权益保护更重要

虽然《规划》给予互联网金融企业一定的认可,但其同时也要求要“加快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和从业行为规范,建立信息披露制度。

具体来看,一方面,要促进公众强化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观念;另一方面,要重点加强与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关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引导金融消费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金融产品风险特征理性投资与消费。此外,还要畅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监管部门、仲裁、诉讼等金融消费争议解决渠道,试点建立非诉第三方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元化金融消费纠纷解决机制。

“互联网金融企业应该借助网络平台,广泛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张新福认为,这既能维护良好的信用环境,也可以降低信用服务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