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解读:进入6时代!GDP6.9%背后意味着什么?

来源:央视 2016-01-19 15: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刚刚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列举了一系列的数子,大家最关注的还是GDP增速,那么6.9%这个数字基本和大家预期比较一致,从全年来看,增速它的曲线呈现下滑的走势,前两个季度分别都是7%,第三个季度6.9%,第四个6.8%,到了最低点,怎么看2015年GDP增速呈现下降的走势?

解读:进入6时代!GDP6.9%背后意味着什么?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刚刚介绍2015年国民经济的运行情况,列举了一系列的数子,大家最关注的还是GDP增速,那么6.9%这个数字基本和大家预期比较一致,从全年来看,增速它的曲线呈现下滑的走势,前两个季度分别都是7%,第三个季度6.9%,第四个6.8%,到了最低点,怎么看2015年GDP增速呈现下降的走势?

王保安:6.9%的增长是符合中高速的目标

2015年GDP增速为6.9%,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也进行了解读。他认为:2015年的6.9%,首先,判断这个速度的表现要全面看,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取得的。

第一、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

第二,要辩证地看。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更多的是看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从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它恰恰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比如,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是最明显的,但是如果没有高耗能工业的速度下降,资源环境的瓶颈问题怎么解决,绿色发展理念怎么实现,产业结构怎么倒逼升级。眼前看速度虽然回落了,但长远看恰恰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也是我们的战略取向所在。

第三,要历史地看。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三期叠加,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

所以,6.9%的增长速度是符合中高速的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发展阶段、发展周期的现实,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

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2016年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是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比如新的业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去年增长了31.6%,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向上。

像深圳、上海沿海的一批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速度都在10%以上;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大家都注意到,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较快,增长1.6倍以上。综合这些因素,我们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

股市涨跌交易量的增加对GDP正贡献

说到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王保安表示: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应该说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有影响的,但是影响有多大,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核算核实。

比如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但是我们GDP核算是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就是正贡献。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

至于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占GDP不到40%,是在国际通常认定的60%警戒线以下。 从这个角度来讲,2015年的中国经济如果要是考虑这些因素,包括新经济的发展,“三新”产业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增强,动力转化的加速,同时又考虑刚才讲的几方面,这些因素综合之后才带来了6.9%的增长速度,这是正负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姚景源:2015年世界经济增量中国贡献率达到25%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央视财经频道解读2015年中国经济年报时表示:去年一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长在2.4%左右。中国经济保持6.9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增量我们贡献率可以达到25%左右。应当说我们在十分复杂,困难状况下,取得这样一个成就,来之不易。

姚景源还说:GDP看三点,第一个6.9%。当初预期目标7%左右,6.9%在我们预期范围内。

第二,6.9这个速度还是在世界经济当中,是一个很快的速度,如果回到去年现在看,各个国家公布和预测数,美国2.5%、欧盟1.5%、日本0.6%,就是几个金砖国家的战友巴西和俄罗斯负4%。印度快一点,超过7%,但是印度总量没有我们大。去年一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长在2.4%左右。中国经济保持6.9这样一个增长速度,在世界经济增量我们贡献率可以达到25%左右。应当说我们在十分复杂,困难状况下,取得这样一个成就,来之不易。

第三:当然我们也得看到,毕竟我们速度比过去掉下来,两三个百分点,这也不是小事,所以我们在方方面面大家都感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也确实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看2015年大家切不可单看GDP,GDP增速是有所回落,我觉得更重要要把握基本面,所谓基本面就是它的结构变化,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而这些应该说是去年中国经济的亮点。

屈宏斌:经济下滑的趋势应该引起重视

对于6.9%这个数字,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担忧,他认为:6.9%仍然在我们的预期合理区间之内,而且也是来之不易,但是与此同时,我觉得我们也对目前数字背后所出现的趋势,尤其是不断下滑的趋势,应该引起重视。

因为目前的比如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虽然说6.8%同比经济增速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看到环比增速从三季度的1.8%已经下滑到1.6%。言外之意,从三季度的7.2%已经下滑到四季度的6.4%,这个实际上下滑的力度或者下滑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如果这种趋势不得到遏制或者说继续延续下去的话,我们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同比增长速度下滑的接近6.5%,甚至更低。

我觉得这种风险都在增加,12月份的单月的数字实际上无论是从产出方面,从工业增加值方面,还是从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以及工业投资甚至基建投资,还有甚至包括零售方面都出现了相对11月份都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所以说我觉得除了数字之外,更多要看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