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未来五年将拉开整合大幕 行业将规范化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1-20 10:4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细则来了,P2P行业规范化立起一座标杆,平台无论目前合规与否,都纷纷凑过去比量,媒体也据其对各家上下审度。与此同时,名咖大家众说纷纭,有叫好的,有唱衰的,再加上15年、股灾、等多起金融风险大事件推波助澜,使得这两个月有些过于热闹。几家欢喜几家愁,声音太多,容易让人找不着自己。作为投资者,还需要明辨是非,因为自己的钱最终得自己负责。

在市场中想为自己的钱寻个好东家,需要客观独立的精神,不能盲听盲信。一个行业有没有前景,值不值得投资,需要在客观认识的基础上,把握住其规律进行判断。P2P行业属于互联网金融的范畴,金融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想清楚明白地投资P2P,有两点逻辑不可不知。

存在必有其价值

第一点,要判断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的前景,必须先找到它存在的价值。P2P生存发展的价值在哪里?自2005年Zopa打开大门,P2P在全球的生长势如雨后春笋,2006年美国Prosper成立,2007年美国LendingClub、中国拍拍贷、德国Auxmoney成立,2008年西班牙Comunitae成立……P2P诞生的10个年头里,新平台、新业务、新模式层出不穷,无论是在金融发达国家还是在欠发达国家,打破投融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满足传统金融没服务好的民间借贷需求,是P2P始终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即是P2P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换言之,P2P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市场上存在着借贷的供需关系。以我国为例,一方面,M2连年高增,市场上有海量的资本无处可投,大家都在寻找好项目、好出口,资金供给丰富;另一方面,众多草根、屌丝群体的小额消费借款需求被传统金融所忽视,民间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得不到解决,资金需求旺盛。这种市场刚需的存在,即是P2P生长的土壤和风口。

从供需关系来看,P2P是很有前景的,因为无论是个人借贷还是中小企业借贷,都是相当大的市场,而P2P实打实地为市场中的主体解决了问题。找到并认同P2P的价值,投资者或我这样的从业者,就如同吃下一颗定心丸。

市场有情绪,资本有性格

第二点,市场有情绪,资本有性格。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行驶在前人未至的新航线上,总会受到些颠簸,听到些杂音。原因在于,市场往往会有非理性的情绪出现,参与市场的资本也有不同的性格,而市场和资本的表现往往会影响人们的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贵重”,我们应对有价值的P2P行业保持一定的信心和耐心。

市场是有情绪的。尤其是金融市场,看不见摸不着,更容易产生情绪的不正常波动。事件,导致《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在山西被围,经济学家也据说在上海被围;事件,打过广告的电视台成了“甩锅”对象,都是市场不成熟、非理性情绪的极端表现。而这种不理性的情绪,如果演变成恐慌,甚至有可能毁掉一个市场。

股市是受市场情绪影响最明显的地方,前几日来去匆匆的熔断机制就是鲜明的例子。熔断本来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指数的大幅波动,没想到股民却因恐慌所致,在接近熔断阈值时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反而起了助跌的作用。1月7日9:43分,股市触发第一档熔断阈值5%,休市过后仅1分钟,9:59分,A股二次触发熔断阈值7%,暂停交易至休市,市场停转了。

市场情绪的群体无意识蔓延被学者称为“咕咚效应”或“羊群效应”,严重者就成了“踩踏效应”。木瓜成熟落入水中“咕咚”一声,吓得树旁的小白兔撒腿逃跑,边跑边喊“咕咚咕咚”,引得狐狸等其他动物跟着一起跑起来。而这种跑又会传染给其他人。

从个体角度来讲,在接受刺激信息时,如果缺少对信息源的理性判断,又嚷又跑是本能的反应;但从群体角度来说,这种不做分辨的群体奔跑,很容易造成次生灾害。在P2P行业,监管细则中把投资者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投资者的信心需要每个从业者来维护。投资者自身,也需要在情绪化的市场中保持冷静。

市场情绪化,从根本上来讲是因为参与市场的资本是有性格的。发现P2P的价值之后,各种资本便会接踵而至。P2P平台可以分成银行系、风投系、国营系等等,身后有不同背景的资本在运转;平台上每一笔标的、每一个项目,背后是专业投资人或大爷大妈的资本在流动。监管细则出台,意味着行业将规范发展,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大资本进入,优势将向大平台集中。资本带动市场,这也是为何我说行业未来5年拉开整合大幕的原因。

资本的来因是相同的,是因为发现了P2P的价值;资本的来源是不同的,导致其拥有了不同的性格。来自风投的资本,可能并不在意平台目前是否亏损,而聚焦于平台有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普通投资人的资本,可以分别来自专业投资人或大爷大妈们,有的有经验,有的没经验,有的风险偏好,有的风险厌恶。

不同性格的资本,在市场波动中会做出不同反应。对于平台来说,需要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对于投资人来说,需要关注平台是否有可持续的资产生成能力,是否符合消费型经济等国家大势。在资本市场中盲目跟风,最终只能落得两败俱伤。

P2P仍是个新鲜行业,找到其存在的价值,认清市场的情绪和资本的性格,才能不做羔羊,以不变应万变。监管细则只是外部的约束,只有投资人真正理性起来,行业才有动力从内部规范自身,走上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贷之家官方立场,如需刊登转载,请注明来源网贷之家并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