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冬季达沃斯论坛求解全球经济取暖之道

来源:新华网 2016-01-21 16: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20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年会主题锁定“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有点冷”,瑞士《一瞥报》1月20日报道称。“冷”既指的是达沃斯低至零下20摄氏度的料峭寒冬,同时也折射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冰冷”真相。

在世界经济论坛进入第四十个年头之际,全球经济正在演绎“新常态”,各方聚焦这次思想盛宴能否找到重新激活全球经济增长的妙策,避免世界失衡。

而在年会开始前一天,中国公布了2015年GDP增长数据。中国经济在2015年的增速放缓以及全球油价的连创新低等,使得与会者普遍对新兴市场在2016年的经济走势问题更加关注。

“有点冷”的达沃斯和迷雾中的全球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1月20日文章称,正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一些顶尖经济学家表示,世界经济处于难以预料的十字路口,既有可能持续复苏,也有可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

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继续低于4%,石油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汇市疲软等背景下,达沃斯论坛参会人员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之道。

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相继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IMF在1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调低为3.4%和3.6%,相较其去年10月的预测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

IMF强调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几大风险点,包括新兴经济体增长普遍减缓、中国经济正处在平衡调整中、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美国逐步退出异常宽松的货币环境等。IMF指出:“如果不能成功管理这些重大挑战,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受阻。”

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中一场题为“增长的假象”讨论会,与会嘉宾就美联储与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展开讨论,认为这种政策分化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本原因之一。

伴随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已迈入加息通道。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预计今年内还将数次加息。而欧洲方面,由于经济复苏力度不强,目前仍维持负利率政策,并延长了资产购买计划以向市场投放更多流动性。

印度央行行长拉詹说,过去几年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后遗症可能正在显现,“许多央行仍坚定地把脚踩在油门上,但我们是否真的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其实并不清楚”。

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阿克塞尔·韦伯指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是造成国际金融市场不稳的源头。欧洲央行预计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但不会持续太久。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中国机遇

同往年一样,求解全球经济困局是冬季达沃斯论坛的核心议题。本届论坛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摆在了十分抢眼的位置,希望通过技术革新突破全球经济增长瓶颈。

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定义,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一系列科技进步为代表的颠覆性的技术革新,包括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大数据、新能源、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很多国家纷纷抛出的战略规划与之殊途同归。例如,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无论各国对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反应有多么的千差万别,但都是在拥抱新技术、新产业,并被迫接受新技术革命的副产品: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这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两大基本特征。

对于处于新常态中国经济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意义更加重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世界经济。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6.9%,为25年新低。未来中国如何在保持发展动力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速换挡,是当下的热点议题。2016年,中国将实施新一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中国经济走向何方无疑也将成为此次达沃斯论坛讨论的焦点。

中国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什么地位?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认为,在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的阶段中,重要的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在有关“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议中提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行动方案,表明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美国经济观察家、《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的看法可以说是与此不谋而合。他表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全球悄然兴起,这种模式可以概括称为绿色数字经济。中国正在努力把握全球经济转变的这一新机遇,有可能和欧洲共同成为新经济模式的两大领头羊。(综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