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河南首家国有控股P2P平台实现资金银行存管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1-21 10:0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日益成为P2P平台“标配”之下,P2P平台纷纷着手接入银行业逐步实现资金“银行存管”。1月20日,河南首家国有控股网络借贷平台郑投网正式上线,并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正式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据悉,郑投网成立于2015年6月,由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并作为主要投资方。经过半年的系统开发和建设,2015年12月初,郑投网开始进行公测,目前已对社会公众全面放开注册,进入上线阶段。

签约实现资金“银行存管”

近几年,网贷行业炙手可热,吸引各路资本争相涌入。但也伴随着种种质疑,其中,P2P平台自建资金池被认为是最大风险,成为业内外人士眼中的“万恶之源”。

为规范网贷行业、杜绝“万恶之源”,央行牵头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并在近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有关问题解答里再次强调,网贷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第三方资金存管机构。

监管愿景虽好,落实却难,在“成本”和“资质”博弈之下,真正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寥寥无几。

对此,郑投网董事长连中峰坦言,此番成功接入兴业银行实现“资金存管”,主要有两点,其一,兴业银行对于普惠金融包容和宽容的态度。作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密切关注市场动向,辩证剖析网贷市场并快速作出反应;其二,双方技术融合是关键点。很多不是不接受网贷平台,只是技术开发任务重、接入难,而在这块上,郑投网技术开发团队和兴业银行技术开发团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接触,经过几个月的开发和测试,整个系统已经趋于成熟和稳定,效果甚佳。

“另外,就成本方面对比下来,接入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交易手续费和接入银行是差不多的,而且随着兴业银行后续新业务的开展,银行间转账手续费或可实现全免,届时,成本降进一步降低。”他补充道。

就郑投网未来产品方向,连中峰进一步表示,大致有三大方向,一是通过大数据征信引入个人信用贷款;二是国有担保公司的国有担保贷,为国有担保公司补充业务出口;三是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释放小贷公司的有效资产,协助其扩大业务。“除此之外,未来还将深入个人消费金融、大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等。”

郑州政府力挺国有资本进入网贷行业

2015年10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互联网 ”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动省内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等发起设立网络借贷平台”;2016年1月19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也正式印发《郑州市“互联网 ”行动实施方案》再次强调“推动郑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网络借贷平台、信用信贷服务机构”。

郑州政府力挺国有资本进入网络借贷行业之下,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却陆续从源头收紧P2P平台注册登记。据相关媒体报道,从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经营范围包括金融信息服务、金融外包等字眼的也被包含在暂停之列。无独有偶,网上传出消息,北京市从1月9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的登记注册……

对此,连中峰表示,国有资本进入网络借贷行业有助于规范行业乱象,落实监管要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受各级政府支持理所当然。

“然而,金融行业又是高风险行业,应该有严格的管控手段。就P2P行业来讲,国家政策层面还算比较宽容,如两个国家层面相关文件下发后,还给了18个月缓冲期,已存量的P2P平台,可在这缓冲期里进行合规整改。近期有些地方暂停P2P平台注册应该是地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是地方政府为防止地方风险特别是非法集资的风险采取打压措施,不应该是常态。”他补充道。

诚然,互联网金融“游戏规则”的出台,为网贷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各路资本看到进入这个正快速增长行业的机会,相信随着新进入P2P平台按规成立、存量P2P平台合规整改,网络借贷行业未来可期。(网贷之家 文/尔朱吾癸)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