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投资人P2P收益偏好PK:究竟多少人偏爱高息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1-21 10: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0日,2015年度《汇付天下P2P网贷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中披露了多项数据以及P2P网贷行业现存和待解的几大痛点,如用户转化率持续走低仅不到3成,优质资产不足,P2P网贷投资用户仍是个需要长期教育和普及的不成熟群体。

上述报告的样本为目前与汇付天下合作的900多家P2P平台。

汇付天下P2P网贷战略研究小组认为,2016年P2P网贷行业将面临来自新监管环境和舆论压力、转型和产品创新压力、用户黏性和融资小年的压力,2016年对于P2P网贷来说可能是最有挑战的一年。

转化率仅不足3成,P2P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P2P网贷获客成本高不是一个新命题,是行业长期的现状。根据2015年度《汇付天下P2P网贷行业报告》最新数据,2015年注册用户转化为成功交易用户的比例,较2014年又有下降,最新不足3成,仅为28.9%,也就是说,平台吸引来了10个用户,最终贡献了交易量的才不到3个。用户转化率偏低,导致了大量P2P网贷平台获客成本居高不下。

汇付天下P2P网贷战略研究小组表示,2016年P2P网贷的获客成本预计还会继续提高,主要原因是网贷行业的整体环境变化,特别在2015年底银监会关于P2P网贷最新监管细则下发后,新规明确网贷行业定位和业务范围的同时,也明确了12项P2P网贷机构不得从事的业务。这必将更加挑战P2P网贷平台产品端整合能力,没有好产品就难以吸引用户。

人均年交易10次,交易额约11万元

同时,报告数据还显示:2015年P2P网贷用户的年平均交易次数为10次,2014年平均交易次数为7次。另外,2015年人均累计交易量平均数为11.12万元,比2014年的7.09万元有不小的提升。总体来说2015年交易活跃度高于2014年。

2015年P2P网贷人均单笔投资金额平均为12505元,较2014年增加了2116元。具体来看,2015年人均单笔投资金额500元以下的投资用户最多,占比31.7%;500-2000元的占比19.5%;2000-5000元的用户占比为14.8%;另外单笔1万以上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占比23.7%,分布较平均。

投资人风险意识有待加强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P2P网贷平均年化收益率是12.75%,但是在这1年中,投过收益率在15-18%、18-24%甚至24%以上偏高收益的投资用户,占比分别有25%、15.3%以及5.9%。

报告指出,国内投资者对于理财业务的风险把控能力不成熟,缺乏风控意识,主要体现在对高收益产品的投资上。“从金融产品特点来说,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投资人对收益率的盲目追求,也使行业发展引入非理性的因素。”

不过,此前,盈灿咨询与网贷之家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法治创新研究中心、财经国家周刊及财经国家新闻网发布的《2015年P2P网贷投资人问卷调查报告》显示,48.18%的投资人选择了8%-12%收益率区间的平台;30.38%的投资人选择12%-15%收益率平台;而仅0.91%的投资人选择24%及以上高息平台。与2014年比较,投资人所投资平台的年化收益率下降明显。

该调查共收到线上线下问卷2898份,其中有效问卷2752份。

盈灿咨询指出,随着2015年8月上旬最高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后,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下降明显,P2P网贷行业收益率,也已经从2013年7月的高位,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45%,跌幅超过了一半。

此外,2015年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是2014年的3.26倍。问题平台曝光的增多,使得许多风险偏好度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拥有更好安全性但较低收益率的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