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再临风口 五类资本竞逐P2P平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6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企业融资额不断刷新纪录。1月16日,京东金融宣布融资66.5亿人民币。此轮融资的交易后估值为466.5亿人民币。

1月18日,陆金所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完成12.16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陆金所估值达到185亿美元(折合为人民币逾1200亿人民币)。截至目前,陆金所已超越Lending Club,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这一估值与同为平安集团旗下平安银行(000001.SZ)1500亿元左右总市值相比,二者距离也已快速拉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除了陆金所以外,仍不断有资本在涌入各类P2P平台。

1月19日,新联在线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周伟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联在线今年已经获得了新加坡Kingsland集团的5000万元A轮融资额,这也是首笔海外实业背景资本对国内P2P平台的布局。

互联网金融再临“风口”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相对于2014年,P2P平台在2015年受资本青睐次数更多。2015年P2P借贷行业共发生104次融资事件,涉及96家平台,融资总额在130亿元以上。

从融资阶段来看,获A轮融资的平台达到61家/次,占到2015年P2P平台融资总次数的58.6%。发生B轮和B 轮融资15次,占总融资数的14.4%。获得C轮融资的有5家/次,占总融资数的0.4%。

从融资发生的时间分布上看,2015年上半年共发生融资42起,下半年发生62起。截至目前,这些获得资本热捧的平台主要集中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三个地区。

此外,从今年以来的融资情况来看,大体量资本开始频频出现。1月6日,趣分期CEO罗敏表示,公司于去年8月完成了2亿美元E轮融资,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老股东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跟投。

同样,参与此次陆金所B轮融资的机构亦为“大鳄”级机构,分别包括中银集团投资、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及大型企业机构,上述三家领投机构分别为中国银行、国泰君安以及民生银行全资子公司。

周伟强称,2015年过后,除了传统资本以外,实体公司(上市公司和大集团)也纷纷涌入这个行业,因此,未来不排除有很多P2P平台会成为这些主体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围绕着这些实体公司开展他们的业务。

“此前,新联在线的新加坡与柬埔寨分支机构的成功运作,为Kingsland集团提供了业务模式的借鉴。双方期望能利用Kingsland在东南亚多国地区的已有业务,继续(延伸)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地的业务。同时,Kingsland集团也希望能利用新联在线的国内平台,将资源和资金集中起来,进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 Kingsland集团执行董事李国兴如是说。

资料表明,Kingsland集团成立于1974年,是新加坡50强企业之一,拥有超过40年的房地产开发经验。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体量巨大,发展迅速,如果外汇管制问题能得到解决,将会打通海内外的资金、资产的流通,这将进一步完成全球资产配置。受制于国内市场目前的资产荒,新联在2016年会进一步把更多的海外资产配置和投资机会带给客户。” 周伟强表示。

无独有偶。作为P2P龙头的陆金所亦把眼光瞄准了海外资产配置。按照平安集团掌门人马明哲所说,互联网金融3.0时代,就是搭建跨境国际平台,实现国内国外投资市场互联,吸引海外投资人。

而陆金所3.0时代正是“O2O 跨境”的时代。目前,陆金所已瞄准前海,其跨境业务也已跟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如UBS、摩根史丹利等合作。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产业资本来说,其进入P2P行业除了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外,还希望能和现有业务进行一定程度的结合,以此来提升效率;对于金融资本来说,涉足P2P行业则有利于拓展市场规模,发展互联网端业务等。

“以金融工场为例,公司在2015年2月被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08207.HK)全资收购以来,借助中国信贷在金融行业的资源和经验,金融工场在资产端和资金端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全年实现了87亿的累计交易额,总交易额也在近期突破百亿。” 魏薇透露。

五类资本竞逐P2P平台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主要分支,资本进入网贷行业开始有了清晰的脉络。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P2P网贷行业的资本来源主要有五大类别,分别包括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银行系以及知名投资人所代表的资本方阵。

据盈灿咨询及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2015年获得风投投资的网贷行业平台为68家,上市公司、国有资产入股的平台分别为48家、68家,银行背景平台数量有14家。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同资本进入各有特点,具体表现在资本进入方式、进入金额、进入机构背景上。

其中,进入方式上,有自建P2P网贷平台、控股收购平台、参股平台等形式。进入金额上,风投资本进入金额多在千万元、亿元级别,上市公司进入金额多在千万级别。进入机构背景上,涉足P2P网贷平台的风投包括风投公司、产业附属投资公司、天使投资人;上市公司包括A股、港股公司;国有资本包括全民所有制机构、国有独资企业;银行资本包括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分支机构、城商行等。

唐学庆认为,在上市系P2P平台中,上市公司本身资金实力雄厚,在其所处细分领域深耕多年,为了进一步谋求多元化发展格局,为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往往与互联网金融一拍即合。

“上市系资本一般采用控股或并购的方式参与,打造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上下游供应链金融闭环,或者从市值管理的角度出发,以合并报表为目的,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管理的短期目标。” 唐学庆称。“而国有资本进场一般重点选择与自身业务相关联的平台,战略布局的维度更加广阔,格局更加宏大,目的在于借助互联网金融的资本整合能力,梳理上下游合作方及每条产业链上的资产状况,找到突破口进而展开资产端合作,最终建立产业链金融控股平台。”

不过,国资系平台较为严谨规范,创新能力较欠缺,收益率偏低,层层审核机制对企业的运营效率提出了较高要求,并且对企业的日常发展有较多监管和约束。

相比之下,风投机构的出手具有专业性强、投资金额较大、风险偏好较高等特点。目前来看,P2P网贷仍是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好的切入口,因此大量风投资本为了分一杯羹而借机进入P2P行业。

“这类投资主要看中平台是否具备某方面优势,能在未来快速实现盈利,比如平台的风控能力、在垂直领域的创新能力、运营团队专业背景等。风投资本从来都以追逐利益为目的,多以上市为主要退出方式,其次还有转让、回购等其他途径。” 唐学庆如是说。

此外,银行作为传统金融正规军,自身资金雄厚,流动性充足,资产端的项目优良、风控严谨,因此在P2P网贷获得监管认可之后,银行系P2P平台将有爆发性增长的可能。

而知名投资人的私人资本具有“机动灵活,投资金额小,对企业经营者要求多,对平台期望值较高”等特点。唐学庆认为,知名投资人之所以注资P2P平台,一方面是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对平台管理者的经营理念产生认可和共鸣,甘愿伴随企业共同成长,寄希望于平台能够做大做强,共同追求平台利益的最大化。

唐学庆预计,2016年,传统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将大举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国资系、上市系、强大民营系资本将适度加强与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对接。与此同时,野蛮生长时代的草根及创业者将再难支撑新的P2P平台诞生。另外,由于互联网金融收益率逐渐回归至合理区间,风投机构或会收紧战略投资的热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