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时报发文称央行借再贷款工具投放流动性或有两考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6:5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保障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在过去两周中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码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对此,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官方网站中国金融新闻网1月22日援引专家的观点表示,央行近期灵活选择再贷款工具来投放流动性或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借贷便利往往被认为是流动性的预调和微调,较为温和;二是考虑到货币政策向利率走廊机制过渡,央行需要新的、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引导政策利率走向。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以下为全文:

央行续注流动性 熨平节前资金波动

春节前夕是资金需求上升的季节性窗口。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上,仅21日当天,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午间最高达3.6%,流动性趋紧态势可见一斑。为保障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在过去两周中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码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

21日上午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组合操作,其中包括2900亿元28天期和1100亿元7天期;下午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又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明确表示将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人民银行当日还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525亿元,其中3个月、6个月、1年期均为1175亿元。再加上近期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国库现金定存等多种流动性投放工具轮番上阵,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

21日央行流动性加码消息甫出,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稳中略降。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和隔夜质押式回购收盘利率分别较上日回落72bp和20bp,报2.48%和2.20%。不过这一水平较上月加权平均利率1.95%明显企高,且21日品种仍较上日高135bp。由于春节前夕多重因素叠加,市场流动性仍然趋紧。

继上周,央行开启大额逆回购操作,结合MLF共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后,本周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注入流动性16025亿元。其中包括跨春季期限的28天逆回购累计3650亿元,3个月期、6个月期、1年期MLF共计7525亿元和9个月国库现金定存800亿元。

“央行目前所安排流动性投放规模与0.5个点的降准大致相当。”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如是表示。流动性注入量不少,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仍然存在,原因何在?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企业缴税、补缴存准、外汇占款净减少、春节前提现、机构高杠杆等多因素叠加,春节前流动性缺口较大。其次,MLF走上前台,降低了降准概率,影响市场流动性预期。此前金融机构超储率不高,而资金面依旧安然无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乐观的预期支持。在预期出现变化后,机构可能倾向多囤钱、少出资,容易加剧市场资金供求紧张关系。

梁红表示,央行流动性管理相关动作将有助于缓解春节前后流动性压力,也降低了节前降准的概率。但市场也有不同看法,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财政存款上缴和春节对现金需求是季节性扰动,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能够很好地平抑这方面资金缺口,但外汇占款流失的是长期限低成本流动性,这意味着节后资金面不一定松弛。

近日,央行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时明确表示,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梁红认为,央行近期灵活选择这些再贷款工具来投放流动性或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借贷便利往往被认为是流动性的预调和微调,较为温和。二是考虑到货币政策向利率走廊机制过渡,央行需要新的、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以引导政策利率走向,这些工具有望成为新机制的重要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