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供给释放捅破估值刚性“窗户纸” 转债市场料继续寻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1-22 08:3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A股市场持续下挫、主要券种估值泡沫不断挤压的背景下,年初以来交易所转债市场持续表现羸弱,本周以来表现远逊于正股,主动挤压估值泡沫。分析人士指出,居高不下的转股溢价率,以及新券供给的冲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仍将制约转债市场的表现,市场短期内预计将继续寻底。

主动挤压估值泡沫

1月以来,在A股市场开年即持续下挫的背景下,交易所转债市场也大幅走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转债更一改抗跌风格,表现远逊于A股。

21日,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279.88点,全天0.86%的跌幅虽低于沪深市场主要股指,但本周以来累计跌幅达8.51%,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仅为0.71%和1.20%。

周四中证转债指数虽仅下跌0.86%,但两市交易中的11只转债(含可交换债)品种中,仍有多达9只下跌,仅2只上涨,整体呈现出与A股市场基本趋同的普跌格局。而本周以来,两市11只转债中,更有多达3只跌幅超过10%、7只跌幅超过5%,明显弱于同期正股表现。

估值水平方面,数据显示,经过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之后,目前两市转债品种的转股溢价率有所下降,但仍相对偏高。截至1月21日,11只交易中的转债转股溢价率分布在21.37%至102.43%不等。11只转债的纯债溢价率整体则已降至6.85%至24.63%的区间之内,债底保护较前期有所增强。

有望走向分化

对于年初以来转债市场走势,机构倾向于认为,近期转债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主要压力仍来自于在A股市场急跌背景下的估值风险释放。在短期A股市场预计仍难以趋势性反转、新债供给压力还将显现、转股溢价率可能还会持续压缩的背景下,转债市场预计还将继续缓步寻底。而与此同时,在系统性估值水平快速压缩之后,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也将有望显现。

国信证券认为,前期尽管经历股市几轮大幅下跌,转债市场估值却依然坚挺,这主要是由于转债市场稀缺性、博弈股市反弹以及机会成本相对较小。而近期转债市场捅破了“估值窗户纸”,触发因素则是供给及供给预期的冲击。从长期来看,市场估值水平压缩仍然是必然,未来将很难回到原来的绝对价格中枢水平。此外,来自国泰君安的观点也认为,近段时间以来,转债供给持续释放,弱化了此前的“稀缺性”逻辑。如果正股后续进入震荡或者下跌模式,那么供给节奏的加快将会加速转债估值的下修速度。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转债市场的策略,海通证券表示,本轮下跌后,转债个券价格趋同可能打破。随着一级供给扩容,可选行业和标增多,偏股型和偏债型个券价格可能进一步分化。市场回归常态,也将意味着转债精挑细选的机会来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